想毁掉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

2020-08-04 14:01:10 作者: 想毁掉一个孩

前阵子读到一则新闻,说是某位13岁的男孩成天宅家躺着玩手机,下床后因为腿疼而摔倒了,送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双腿静脉血栓。医生称,静脉血栓常见于手术后长期卧床不动者,而且一旦出现,就有随时致命的危险。

现在青少年手机成瘾非常普遍,家长群里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想毁掉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做,才能治好孩子的“手机依赖症”呢?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一、孩子为什么会依赖手机?

孩子沉迷于手机,背后可能会有很多原因。家长需要一一排查,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判断是否为游戏成瘾

假如孩子陷在手机游戏中无法自拔,那家长首先要判断一下是否为“游戏成瘾”,具体的诊断标准有3个:

(1)不可控性——孩子无法控制地打游戏;

(2)有限性——孩子把游戏作为生活中的优先考虑;

(3)后果性——即使产生了负面影响(如被学校开除),仍然继续玩游戏。

同时符合上述三个标准,并且持续时间超过半年,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做进一步的诊断。一经确诊,家长和孩子就要配合医生,进行系统性的矫正和治疗。

审视家庭环境是否健康

排除了游戏成瘾,家长就可以对照下列问题,审视一下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是否健康:

(1)大人是不是经常在孩子面前玩手机?

(2)最近家里是否有比较大的变动,如夫妻闹离婚,亲人离世等?

(3)父母的教养方式是不是出了问题,如专制型(一言堂)、放任型(溺爱)、忽视型(对孩子不管不问)?

家庭对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生活在父母以权威者的形象出现、家庭成员经常争吵、家庭关系满意度低、父母不良嗜好多的家庭中,由于亲子沟通不畅,父母不能提供情感支持和建设性指导,青少年更容易出现手机成瘾。

留意孩子的校园生活

如果不是游戏成瘾,家庭氛围也还OK,这时家长就要留心一下孩子的校园生活了。可以主动跟孩子聊聊,或者找老师、同学侧面了解情况,看看孩子最近是否在学校遇到了什么挫折,如:

(1)是否跟同学发生了矛盾或争执?

(2)是否被某位老师惩罚或批评?

(3)能否跟得上近期的学习进度?

青少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学习和生活,学校是除家庭之外影响青少年发展的最重要的场所。学校系统中的很多因素(如学校氛围、班级环境、同伴关系等)都会对青少年的手机依赖行为产生影响,因而需要引起家长和老师的足够重视。

二、如何帮孩子摆脱手机的控制?家长以身作则,减少屏幕时间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但凡沉迷于手机的孩子,大概率有个同样上瘾的爸爸或妈妈。我有太多的学生家长,经常呵斥孩子放下手机,自己却一天到晚刷个不停。更有甚者,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小两口就在旁边打王者荣耀,还不时发出各种奇怪的声音。与其说是陪作业,不如说是在干扰孩子。

现在的孩子独立意识都很强,希望被家长像个“小大人”一样平等对待。家长朋友们只有以身作则,严格控制自己的屏幕时间,才能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才有可能帮助孩子摆脱手机的控制。

在家中设立“无电子设备区”

建议在家中的某个角落设置一个“无电子设备区”,约定在某个时间段(如吃饭时、睡觉前),所有人都自觉地上缴手机,所有人都不看电子屏幕。

哪怕只有十分钟、十五分钟,也是一个好的开始。规则定下来后,千万不要纵容。一旦有人违反,就要施以相应的惩罚,但是要温和而坚定,切记对事不对人。

在不看屏幕的时间里,家长要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完全进入他们的世界,完全投入到孩子想做的事情中。总之,为孩子做出榜样,与他们一起解决问题,这样会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鼓励,亲子关系也会变得更加融洽。

做好情绪管理,父母平和,孩子快乐

有些父母总觉得,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其实很多时候,青少年沉迷于手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为了逃避现实中不良的家庭关系,是为了在虚拟世界中寻找情感慰藉。

因此,家长朋友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少冲孩子发脾气,少和配偶起争执,努力提高家庭环境健康指数,相信孩子就能很快从虚拟的手机世界回归到温馨、有爱的家庭生活中来。(具体做法可以参考我的文章孩子一犯错,父母就发火?4招赶走“炸弹”,变身情绪管理高手)

丰富家庭活动,给孩子提供替代选择

家长可以跟孩子约定一些“特殊时光”(如饭桌上的交流时间),以增进家庭成员的亲密度。也可以定期组织家庭成员一起去博物馆、展览馆,既能增加文化底蕴,又能减轻孩子对手机的依赖。

周末的时候,一家人不妨外出活动,或者和孩子同学的家庭相约外出,这些真实环境都能提供给孩子更多更丰富的刺激,从而帮助孩子发掘手机之外的乐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