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胤禩的这两个优势,让雍正都不敢对他轻举妄动

2020-09-28 13:26:21 作者: 雍正王朝:胤

人有点像车,有的车有防撞装置,有的车就没有。车与车之间,它还不一样,比如说吨位。

有的人身体强壮,遇上肺炎也能扛过去,但有的人弱不禁风,遇上感冒也要卧床不起;有的人实力强大,能经受住惊涛骇浪,比如《雍正王朝》中的胤禩,面对康熙和雍正的多次打压,依旧能够屹立不倒。剧中的胤禩,其强大的实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为何雍正到了晚年才能将其清除?

“八爷党”树大根深,门人遍布天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在康熙年间,胤禩就是朝廷的“扛把子”。他这个人,假仁假义,务虚不务实,擅长笼络人心。胤禛下江南赈灾时,胤禩的实力也逐渐开始展露。两个钦差坐镇扬州,胤禩在京城遥控指挥,江南的官吏在这种情况下,居然站队胤禩。胤禛在江南遇见的阻力越大,就说明胤禩在此处的影响力越强,强大到年羹尧这样的人都觉得看不到希望,要赶紧离开。在京城就更不用说了,众臣工都唯胤禩马首是瞻。

正是因为公关做得好,胤禩的名头也越来越响,成了大家公认的“八贤王”。这块招牌,为胤禩赋能,又会为他吸引大量会员。因此,在议举新太子时,胤禩得到了绝大多数的选票,力量强大到连康熙都要亲自出手。

在胤禩长年累月的经营下,逐渐形成以他为党魁,以九爷、十爷为两翼的八爷党,该组织成员分布朝野内外,势力庞大,连胤禵也时不时参与其中。

到了雍正朝,雍正为了稳住胤禩,也不得不赐其高官厚禄,还将户部交给他管理。胤禩丝毫没有退却,反而积极扩充实力。“科场舞弊案”与“诺敏案”爆发时,胤禩想要保两个当事人,仅仅一句话,奏折就像雪片一样。雍正要安排田文镜与李卫为巡抚,还要对胤禩让步,给它五个官员名额。此外,胤禩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关内,连关外的铁帽子王也听他的,甚至蒙古亲王在他的笼络之下也愿意为他背书。

面对“八爷党”这么一个庞然大物,雍正肯定一时半会也搞不定,如果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强行拔掉胤禩,难免给人留下口实,而且胤禩的门人也会反弹。因此,雍正只能一步一步削弱八爷党,剪除其羽毛,最后引蛇出洞。

胤禩有财,财可通神

钱是个好东西,有钱能使鬼推磨,没钱难倒英雄汉。胤禩拥有足够的财富,可以为他的事业添砖加瓦。那他的巨额财富,又是来自何处?

一、他长期把持户部,所有钱财支出的审批都要经他之手。有审批权,就会有人来求他,回扣也就出来了。在康熙朝,胤禩还会慷户部人之慨,为自己谋私,他将整个国库的银子贷给官员,这都是免利息的贷款,当中抽成肯定少不了。雍正继位后,铸造铜钱、筹措西北粮饷都要依靠胤禩,这是变相的给他贪的机会。

二、江南士绅、商人都听胤禩号召,每年给他的孝敬银子就有上百万两。控制了这些人,也就控制住了盐。盐是所有人的生活必需品,即使卖高价,也完全不愁销路。这种垄断经营的生意,可以为胤禩一伙人带来巨额利润。

三、自家的产业。从整部剧情来看,胤禩不仅是王爷,也是商人,产业涉及面还比较广泛,比如京城的伯伦楼,集酒店、餐饮、娱乐于一体,是一个多功能活动中心,来此消费的大多都是中产以上水平。还有万永当铺,这是当时的金融产业,里面的东西价值连城。除此之外,胤禩手里的田土、房屋不会少,每年的租金也不菲。

只要胤禩不倒,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财富流向他家。他的财富,再加上胤禟的财富,就是朝廷之外的另一个金融中心。

秋媚说:任何人,控制了一家公司的财权、人事权以及关键岗位,就能在公司占据半壁江山。胤禩是雍正的竞争者,还能成为清朝的总理王大臣,靠的是自己的实力。但他并非“百毒不侵”,缺少兵权成了他的致命“硬伤”,最后也因此功亏一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