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史上三大显赫家族,每一个都有废立皇帝的权势,却都难逃灭族

2020-09-28 14:22:45 作者: 西汉史上三大

西汉作为中国历史上极具影响力的王朝一直以强悍的统治力示人,刘邦、文景、汉武、昭宣,似乎总有说不完的传奇与盛世,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强悍的西汉曾出现过三个权倾朝野的显赫家族,他们当中的每一个都有废立皇帝的权势,却最终都逃不过灭族的命运。

他们如同天边的晚霞,绚烂而短暂,即便逝去也让人难以忘怀。下面,小编便带各位了解一下这三个权倾西汉的家族。

第一家族:吕氏家族。

吕氏家族的发迹以汉高祖刘邦的结发妻子吕雉为起点。汉高祖刘邦是历史上出名的“流氓皇帝”,四十多岁没娶到老婆,只有一个私生子刘肥。吕雉的娘家颇有些资财,后来因遭到仇家追杀,举家避难到刘邦所在的沛县。吕雉的父亲吕公会相面之术,认为刘邦是贵人,便将吕雉嫁给了他。

秦末大乱,刘邦果然崛起,建立汉王朝,吕雉也被封为皇后,史称“吕后”,他们的儿子刘盈立为太子。吕后虽是农家妇女出身,但颇有决断和胆识,他帮助刘邦除去韩信、彭越等异姓王,巩固汉家统治,也确立了自己的威望。

公元前195年,刘邦去世,太子刘盈继位,史称“汉惠帝”。汉惠帝性格软弱,很多决断都出自吕后,毒杀赵王刘如意,残杀戚夫人对汉惠帝留下很大的心理阴影。公元前185年,年轻的汉惠帝去世,吕后立年幼的刘恭为帝,吕后临朝称制,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专政太后。

自此以后,吕后开始大肆扶持娘家势力。她打破刘邦立下的“非刘不王”的规矩,先封死去的两个哥哥为王,大臣不敢反对。随后,又封侄子吕台为吕王,吕产为梁王,吕禄为赵王,侄孙吕通为燕王,外孙张偃为鲁王,一口气封了五个王。吕后又追尊其父吕公为吕宣王,封吕种为沛侯,吕平为扶柳侯。

在吕后的爱护下,吕氏一门一下子冒出十几个王侯,可谓是权倾朝野。

少帝刘恭因出言不逊被吕后所杀,改立常山王刘弘为帝,仍由吕后把持朝政。公元前180年,吕后病危,她命吕禄为上将军,统领北军,吕产统领南军,任丞相,把持军政大权,吕产的女儿为皇后。

吕后自认天衣无缝的安排可保全吕氏,可是,吕后死后,朝廷内外迅速反击,吕氏一门全部被诛灭。

第二家族:霍氏家族。

霍氏家族的核心人物为霍光,他的起家与卫家分不开。卫子夫为皇后,卫青为大将军,卫氏也是很有权势的家族。卫青提拔外甥霍去病,被封为冠军侯。霍去病又将霍光带上仕途,霍去病死后,霍光得到汉武帝赏识,成为心腹之臣。公元前87年,汉武帝任命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与金日磾、上官桀、桑弘羊一起辅佐年幼的刘弗陵继位,这便是“汉昭帝”。

汉昭帝继位时只有八岁,政令多出于辅政大臣。霍光又与金日磾、上官桀联姻,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地位。他的外孙女六岁便嫁给汉昭帝,史称“上官皇后”,这也是历史上最年轻的皇后。

公元前74年,汉昭帝病逝,无子嗣,霍光等人迎击汉武帝孙刘贺为帝,在位仅27天,因淫乱无道,被霍光以上官太后的名义废除,改立汉武帝流落民间的曾孙刘询,史称“汉宣帝”。

此时的霍光提出还政皇帝,但汉宣帝知道霍家权势很大,所以坚持由霍光主政。后来,霍光的妻子阴谋杀害了汉宣帝的皇后,改立自己的女儿霍成君为皇后。霍光事先并不知情,知道后虽然怪罪妻子,但还是帮着女儿成了皇后。

公元前68年,霍光去世,汉宣帝以皇帝的规格为其下葬,葬于茂陵。霍光死后,霍家仍十分显赫,后来因对皇帝不满,阴谋造反,被汉宣帝满门诛杀,被牵连者有千余家。皇后霍成君被废,十二年后也自杀而亡。

第三大家族:王氏家族。

王家兴起于王政君。王政君是汉元帝皇后,汉成帝生母,在后位61年,是我国历史上在位最长的皇后。正是因为她的长寿,使得王家崛起。

汉成帝继位后,王政君的哥哥王凤任大司马大将军,母弟王崇为安成侯。后来又封王谭为平阿侯、王商为成都侯、王立为红阳侯、王根为曲阳侯、王逢时为高平侯,世称“五侯”,王家的势力从此崛起。

王政君有个侄子在王凤之后被任命为大司马,此人便是王莽。

汉成帝死后无子嗣,立刘欣为帝,为“汉哀帝”。汉哀帝是个昏庸的皇帝,任用男宠董贤为丞相,朝政混乱。

哀帝死后,王莽再度掌权,逼死董贤,太皇太后王政君主持立中山王刘衎为帝,是为汉平帝。此时王家势力很大,王莽极力讨好姑母,赢得王政君信任。

公元6年,汉哀帝去世,王莽立孺子婴继位。公元9年,王莽自立为帝,王家取代刘家。后来王莽的政权被光武帝刘秀所灭,王家终究败落,江山重回汉室。

纵观西汉,吕氏、霍氏、王氏几乎贯穿了整个王朝,成为西汉当之无愧的大家族。他们都因以外戚起家,都曾掌握帝国命运,但终究都因根基太浅无法动摇汉家天下,随着野心膨胀,最终遭至灭族。

回看历史,家族兴衰皆因一人,富贵荣华如过眼云烟,让人唏嘘不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