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皮影戏与现代元素碰撞~传统故事的别样演绎,这样的皮影你爱了吗?

2020-08-29 20:04:10 作者: 当皮影戏与现

皮影戏是中国戏剧和固有民俗技艺之一

也是珍贵的传统国粹

今天,“皮影大王”马德民携“马氏皮影戏团”来到了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为萌娃和家长们献上全新的传统剧目《武松打虎》和《火焰山》。

皮影《武松打虎》

皮影《火焰山》

“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一首《好汉歌》瞬间炒热了气氛,拉开了今天演出的序幕。《武松打虎》与《火焰山》的经典故事,通过皮影人的生动演绎,呈现在白色的幕布上。丰富的皮影色彩、生动的台词唱段为武松、孙悟空、猪八戒、牛魔王等角色注入了灵魂,传统器乐和现代音效的结合则为故事增添了不少趣味。

景阳冈上,武松休憩之时,从现场的音响中传出大风呼啸的声音、群鸟的惊叫声,渲染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伴随着一阵老虎的咆哮声,“武松打虎”的好戏就这样上演了。

而在《火焰山》中,孙悟空和牛魔王打斗的高潮戏也被配上了现代的“西班牙斗牛舞曲”,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除了借助声光电等现代元素演绎传统故事,今天的剧目还将现代理念融入到故事里,在增添趣味性的同时寓教于乐。《武松打虎》创造性地改写了故事结局,武松最后并没有打死老虎,而是在生擒老虎后将其送进了动物园。这种创新的形式让孩子也爱上了皮影戏。

“皮影戏很好看,很有趣。”演出结束后,张同学、刘同学等小戏迷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展厅,想要购买同款皮影。有些小戏迷还幸运地得到了体验皮影戏的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过了过“戏瘾”。

“小皮影,大文化,走上大舞台。”马德民是马氏皮影第五代传承人,也是中国民间皮影艺术博物馆馆长,人称“皮影大王”。马德民表示,他们将传统剧目进行改良,融入创新元素,希望让大众接受并喜欢上皮影戏,从而培养更多的皮影爱好者。

据了解,今天上演的《武松打虎》和《火焰山》皮影戏是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乐玩一夏·夏日亲子演出季”的暑期收官之作,未来还会有更多剧目和大家见面。

融媒体中心记者:金丽娜 洪斐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