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美乡村医生”史淑萍 33年坚守只为最初的诺言

2020-09-02 10:32:55 作者: 湖南“最美乡

红网时刻通讯员 彭新平 株洲报道

“妹几呃,你辛苦了!你比自己闺女还好!帮我看病都几十年了哦,去年是你硬把我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没有你这么好心,我这把老骨头早就打鼓去了……”92岁的陈远权爷爷在村卫生室吃过史医生刚开的药,他的精神一下子舒缓了许多,便不停地又对史医生夸奖与感谢起来。这个被陈爷爷夸“比自己闺女还好”的史医生,就是湖南省炎陵县霞阳镇大源村卫生室村医,全村430户,1687人最贴心的健康“守门人”——史淑萍。2020年湖南省“最美乡村医生”荣誉获得者。

史淑萍(左)在为高龄老人检查身体。

史淑萍说,因为村里曾发生的一件事,自己的人生在33年前改变。17岁那年,村里一位年轻的村民突发疾病,因为山高路远,交通又极为不便,送到医院时已超过了医治最佳时间,医生已经无力回天。虽然当时我个子矮小,又瘦,不要说帮病人打针,自己都还害怕打针。一想到村民们看病难的问题,我便下定决心学医,并立下了“要用医术为乡亲们的健康保驾护航”的诺言。

“刚参加工作那个时候,通往村组的都是细小的泥巴路,路况平些的地方我就骑自行车去村民家里看病,如遇下小雨我就打把伞继续骑行,雨下得太大了,我就把自行车寄放在路边别人家。雨天骑车不知道摔过多少回,有时被摔痛,满脸流下的不知是眼泪还是雨水,但想到病人还在等着自己,便又一咬牙爬了起来继续前行,像这样的事情在组道未硬化好前都是常事。”史淑萍说。

在史淑萍的心里,村民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保一方百姓健康是她从医的初心,一辈子都会铭记。她更是以行动来践行当初的诺言。以前村民半夜三更跑来砸门求出诊,现在打电话叫她看病,她都义无反顾,背上医疗箱,说走就走,从未懈怠过。就算是遇到极其恶劣的天气,史淑萍也能想尽办法在第一时间到达病人身旁,悉心地救治病人,因为时间就是生命,她丝毫也不含糊。史淑萍就这样在村医平凡的岗位上,为乡里乡亲,为她的患者默默奉献了33年。

翻开村卫生室桌上的诊治登记本,上面沉甸甸记载着成千上万人次的看病记录。这些病人多为老人、孕妇和儿童,其中年龄最大的是95岁,最小的不到一岁。这是因为全村常住人群大多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老人在家带孙子,年轻人则常年在外务工。“守护他们的健康是我的责任,更是使命。”史淑萍说。

史淑萍在为产妇检查身体情况。

儿童预防接种、孕妇的护理与生产工作是农村卫生工作中极为繁琐而又非常重要的工作,她深知这不仅关乎儿童与孕妇的生命,更关乎家庭的未来。所以她做到儿童普查登记无漏登,建证、建卡率均达到100%,适龄儿童免疫接种100%;全村孕产妇100%建立了《孕产妇保健手册》。无论孕早期、孕中期以及产后,史淑萍都会对产妇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身体反应跟踪随访,生育健康指导等。对待孕产妇就像对待自己的女儿,她担任村医以来,尽力做好孕妇产前产后的各项医护工作,从而保持了村里的孕妇生产母子百分百的平安记录。让人真正体会到了医者父母心的含义。村民夸她不仅业务精湛,而且人好,心也好!在史淑萍心里,时刻装着自己的服务对象患者,她认为只有在家的儿童、孕妇、老人都健康了,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才能安心工作。

在史淑萍整理的村民健康档案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全村65岁以上老人232人,高血压患者168人,糖尿病患者17人,精神病患者15人,结核病患者8人,残疾人39人。全村签约人数23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0户,191人,糖尿病8个,高血压49个,精神病患者9个,肺结核3个,残疾39个,普通人群24个,五保户4人。全村1687人几乎人人都有健康档案。

在这些健康档案里,每个季度到来的时候,史淑萍必定入户进行新的一轮随访,随访的主要对象主要是那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他们的病历,史淑萍全都记在心里。大源村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交通极为不便。每次上门随访她总是预先拟定好路线,一路看看最近出诊过的病人。按她的话说,这叫一打鼓二拜年,即做好了常规随访工作,又知晓了最近病人的身体恢复情况,关键是少走了好多冤枉路,节省了时间。随访时,她总是将患者应该注意事项交代又交代,叮嘱再叮嘱。特别是小坑组,离卫生室40多里,在大山深处,没有公路,都是荆棘小路,每次随访出诊她都是双脚步行,翻山越岭,到达最远的村民家耗时要5个多小时,路上饿了,吃点干粮,渴了,喝口溪水。她常常是天没亮就出发,回到家已是万家灯火。

每次集体体检,史淑萍更是想得周全,因为需要空腹抽血,而最远的那些村民来回就是一上午,她就时常自掏腰包为村民准备体检后的早餐。村民们常说,来村卫生室体检,就像走亲戚一样,反而让史医生招待我们,村民说史医生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然而,集体体检光这样做还不够,全村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有20多个,九十多岁的老人有3个,最高龄的老人有95岁,像八、九十岁的老人在家都已举步维艰,要他们步行几个小时山路来村卫生室做体检根本不可能。每次在卫生室集体体检完后,史淑萍就亲自到这些老人家去上门体检。“虽然辛苦,只要看见老人们健康,我的苦也就变成了甜。”史淑萍说,希望高龄老人个个都能活到百多岁。村民们还常说,史医生是“最敬业的医生”“最善良的亲人”,是“老人的亲女儿”“孩子的亲妈妈”,她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获得村民们的口碑,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卫职业精神。2018年她获得首届中国医师节株洲市“最美乡村医生”的光荣称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