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丨就地过年=就地花钱?

2021-02-20 07:55:02 作者: 新闻1+1丨

据统计,2021年全国有超越1亿人“就地新年”,“就地新年”不仅是一种新的体会,更催生了许多新的消费现象。购物、餐饮、就近休闲旅行、文明消费等等,这个新年,各地大众消费热情高涨,而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现,新年期间的消费成果也很不错。怎样看待本年新年反映出来的消费数据?

《新闻1+1》连线我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一起重视:就地新年=就地花钱?

△新闻1+1丨就地新年=就地花钱?

我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这是一个十分好的增加率,跟全球圣诞节的消费状况比较,能够坚持正增加,跟二零一九年比较能坚持4.9%的增加率,这是一个适当不错的成果。上一年十二月底的圣诞节,绝大部分国家黄金周的消费都是负增加。从这个视点来讲,我国在刚刚曩昔的新年黄金周中,能从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中康复起来,这是难能可贵的。

我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刚刚曩昔的这个新年黄金周,既是一个特别的新年,一起又是一个正常的新年。有一些特别的点,比方黄金周电影院的票房创前史新高,许多朋友说电影院票价涨得凶猛,其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新冠疫情防控,对每一个影院的人数操控以及座位之间的安全距离都有更高要求。从这个视点讲,许多提价要素是由新冠疫情形成的。另一方面,消费也呈现了一些新特点,因而许多新消费的价格相对较好。

我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2021年的新年黄金周,在我自己看来是一个新30年的局面之年,未来,满意人们日益增加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将是主导消费的一个新趋势。我们能够看到,无论是50后、60后这些进入到老龄化社会的人,仍是70后、80后、90后这些社会中坚力量,仍是95后、00后、10后的新生代,他们在新年的消费,一方面是在对白叟、对爸爸妈妈献孝心,另一方面他们关于擦窗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的需求,实际上是代表了新生代对美好生活呈现的新需求。

我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现在消费对经济增加,尤其是对上一年新冠疫情影响之下的康复来讲,仍是一个薄弱环节。下一步怎样把三驾马车中的榜首动力——消费的效果发挥好,我们需求做更多的作业。从这次黄金周能够看到,消费热门,也便是对经济拉动效果较大、成长性较快的,首要仍是反映在健康、医药、人工智能、旅行和新能源轿车等范畴。

我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怎样真正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开展的榜首动力?我们还有许多作业要做,在需求侧办理和供应侧变革两方面要下更大的功夫。榜首方面是怎样进步消费在GDP中的比重?第二方面是怎样处理老百姓消费的后顾之虑?第三方面是95后新生代的新需求痛点,需求我们更进一步地推进立异驱动。

白岩松:我们一直在议论就地新年,没想到是这么狠的就地花钱。就地新年或许还隐藏着一个优点,便是年后我国经济是就地发动,从前都是过完年呈现劳工荒、用工荒等等,有一个缓慢的发动进程。本年会不会由于就地新年导致快速发动,我国GDP增速或许比幻想的还要好一点?

我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这一点十分重要,就地新年带来的便是节后的经济全面康复,这一点是未来30年驱动我国经济的一个十分可喜的新现象。

(修改 孙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