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走,失散十五年;这一寻,聋哑老人终还家

2021-02-20 17:32:13 作者: 这一走,失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在派出所门口,民警救助回了一位迷路的聋哑白叟。因为白叟耳不能听,口不能言,民警一时无法承认他的身份就打来热乎饭菜轮班照料白叟,还专门请来哑语教师与他交流。但经过多番测验,他的身份依然是个谜,抱着试一试的主意民警凭借新媒体寻觅其家人。万万没想到找到的竟是他分开15年的亲人。近来,这样温暖的一幕,在德州武城发生了。

在派出所门口发现聋哑白叟

2月17日,在武城县公安局四女寺派出所门口,民警发现了一位聋哑白叟,因无法查实其身份,便将其带回了派出所。期间,民警打来热乎的饭菜轮班照料他,并测验和白叟进行交流,所长李东升还专门请来两位哑语教师,但多番测验后,仍未发现任何能够证明其身份的头绪。

2月18日下午,武城公安微信大众号发布寻亲启事,经过朋友圈敏捷分散传达开来。

“他是我迷路15年的弟弟啊,真的找到了吗?”

18日当晚,河北省唐县的刘先生收到了村管帐转发的这条寻亲启事,点开后,他一眼就认出了这便是自己失踪15年的弟弟刘某华。他把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生怕认错了人,又是一场空欢喜。一再承认后,他总算拨通了寻人启事中民警的电话,承认了那便是自己迷路多年的亲弟弟。“知道他就在派出所,想着这么多年了,总算找着他了,我一宿没睡好,深夜又起来一遍遍地看视频,心里多少仍是有点不结壮,不敢相信啊。”

2月19日11时许,刘先生一行三人,驱车200多公里从河北老家赶到德州武城县公安局四女寺派出所。见到弟弟安坐在派出所的椅子上,他的心才一会儿结壮了……

“我弟弟一出世便是聋哑人,一级残疾,母亲逝世得早,他跟着我日子,2005年7月20日,他在本村迷路,前三年我处处贴寻人启事,在北京、保定一带四处寻觅,只需有村里人说在哪里见过他,我就去找,成果都没有找到,时刻久了,我就抛弃了,认为他现已不在了,户口也注销了……十五年了,真是没想到,没想到啊!太感谢你们了,太感谢了!”

“他还记得呢.....”

见到哥哥后,刘某华白叟也高兴起来,“手舞足蹈”地和哥哥交流着,时不时拉哥哥的手、看自己残疾证上的相片,很是亲近。临上车时,他还凑到哥哥身边,踮起脚尖看哥哥的脖子,本来哥哥脖颈处有一道较长的疤痕,“他还记得呢.....”哥哥笑着说,看着他们一家团圆的情形,民警们也都开心肠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