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珍:推动“校企共同体”建设 建公共智能制造实训中心

2021-03-07 16:38:01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杨珍是佛山市技师学院配备制作系副主任。杨珍针对职业教育提出《关于加速建造公共智能制作实训中心的主张》《关于加速施行工匠型技术人才培育工程的主张》以及《关于在安全出产法批改草案中添加公益诉讼条款的方案》,将职业教育的声响带到全国两会。

从事了20多年职业教育的杨珍表明,现在技术人才的培育呈现“两热两冷”现象:“政府热、职校热,企业冷、家长冷”。要改动这一现象,需加速树立融通开展机制,推进“校企共同体”建造。

“国家把产教交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是促进工业晋级的有力抓手。但现在许多中小微企业对产教交融的了解还不到位,忽视了工业和教育交融终究的效果之一便是人才,许多企业把产教交融还看作传统的顶岗实习。”杨珍表明,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产教交融开展基地为渠道,推进兼具工匠培育、出产服务、技术研制、文明传承等功能的“校企共同体”建造。

“智能制作”是当时各地聚集高质量开展的热词之一,要完成制作业的转型晋级,需求靠数字化制作、网络化制作、智能化制作技术,而这都离不开高技术的人才。智能制作的其间一个突出表现为很多设备的运用,如高端数控机床、精细丈量仪器、工艺编程东西等。现在的院校与训练组织在实训过程中很多运用的设备以较为落后的或商场日渐筛选的设备为主,精度、功率与智能化程度无法习惯商场的需求。

杨珍主张,地方政府投入建造同享公共智能制作实训中心,整合当地区域的智能制作实训设备的需求,一致收购,化零为整,资源同享。经过对实训预定的合理安排可完成实训设备的最大化运用。经过公共智能制作实训中心的公益渠道,使学员免费得到高端的实训时机,接纳企业得到合格的产品以及当地工业得到符合要求的技术储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