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准入门槛10万,科创板却要50万!樊芸代表呼唤完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

2021-03-09 07:54:46 作者: 创业板准入门

摘要:科创属性评价指引短短680个字难以操作。

科创板为何对红筹股缺乏吸引力?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樊芸看来,关键是认定标准的问题——第五套上市标准还不明确,科创属性评价指引短短680个字难以操作,细则迟迟未出台。

科创板开板以来,已有多家医疗企业成功上市,后续表现较好,可是对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来说,上市挺难。为啥?按照第五套标准,医疗、医药行业至少要有一个核心产品,或者开展二期临床试验。而在医疗行业中,只有创新药产品有明确的一至四期的临床试验分期,而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在临床试验的相关要求上,并没有类似的分期,难度最大、且风险最高的IIl类医疗器械产品,也只包括探索性临床试验,FIM和大规模验证性临床试验两个阶段。因此,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难以直接对照第五套标准上市。

“现在第五套标准几乎很少有人做,因为保荐人有其苦衷。”樊芸调研发现,作为保荐人,第四套、第五套标准的风险很难把握,他们所推荐的科创公司如果上市以后有什么问题,保荐机构和中介机构将会受到处罚,刑法也有严厉的规定,保荐人担心自己可能承担无限责任。

“我们对科创企业的判断标准,设计和承担结果是逆向的,现在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还没有出来,所以,保荐机构选择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做。”

在樊芸看来,证监会去年3月发布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短短680个字,不足以成为确认科创属性的实操手册。她建议,根据科创板近两年的运行情况,出台更加详细的科创属性认定标准,同时根据行业特性作进一步的细化标准。比如软件研发类企业五项发明专利的科创属性标准,可以适当的放宽或者采用其他维度来衡量。她建议,为尽快完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证监会可以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证券法的修改就是这样出台的。

科创板的流动性现状也不尽理想。“目前的科创板仍属小规模市场,市场波动大、换手率低、流动性匮乏、交易量少,难以吸引优秀企业和资金入市。”樊芸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是A股市场市值的4.1%、成交额的3.2%,与之相比,中小板的股票市值占A股的16.7%、成交额占24.14%。

50万的投资门槛或对流动性形成一定制约,这是市场较为常见的反馈声音。科创板投资者门槛要求“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资产不低于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相比之下,创业板的准入门槛是10万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强。目前,科创板全部投资者参与人数600万人,真正做交易的只有200万人,“这与同期创业板相比,与主板一亿多人相比,流动性有很大差异。”樊芸说,约二年了,小非开始减持,满三年大非开始减持,对流动性的需求很强烈。建议进一步调整、适当降低投资者门槛,扩大投资者数量,提升科创板整体活跃度和流动性。

而在退出和减持方面,科创板的规定也过于苛刻。一般员工股的锁定时间较长,现行的政策允许离职员工锁定半年后,即可减持全部股份,这无异于鼓励管理层和员工上市后离职。为此,樊芸建议,借鉴、采取上市后锁定一年和以后阶梯式锁定的规定,这样既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又考虑到原始股东、创业者和企业员工的利益。

另外,樊芸认为要缩短锁定期,建议对早期投资的战略性投资机构和纯市场化的投资机构考核指标要有所不同,“如果考核的仅是短期效益指标,国资的投资机构可能不会做育苗。”她建议,对功能性的和市场性的业务要战略区分,对进入比较早的投资期,可以放宽退出期限。“这样让国有资本尽快循环起来,再投入到未来的科技育苗中,以激发新的科技创新活力。栏目主编:张骏文字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