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2021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提前揭秘

2021-03-12 13:11:57 作者: 速来围观!2

2021年3月14日,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简称“封藏大典”)将如期而至。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泸州老窖都会掀起这一场文化盛事,经历十余年创新发展,如今封藏大典已成为大众感知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白酒文化的一大窗口。今年封藏大典,泸州老窖将带来哪些全新内容和体验?将如何演绎作为百年酒企的初心与坚守?

从登太庙到“万人云封藏” 封藏大典创新不断

历年封藏大典,除了祭拜先祖、春酿品鉴、封酒洞藏等环节,泸州老窖还不断与时俱进,创新文化表达方式。

2008年,封藏大典推出中国首支高端定制白酒——国窖1573·定制壹号,开启了中国高端定制白酒的新纪元。2011年,封藏大典公布泸州老窖的有机酿造体系,宣告了中国白酒有机时代的来临。2018年,封藏大典首登中国文化展示交流的最高平台北京太庙,以“中国浓香 举世共享”为主题,面向全球展示以酒文化为代表的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2019年,封藏大典首次举行“双国宝”纪年仪式,为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添岁。2020年,在疫情特殊情况下,泸州老窖仍克服困难如期举行封藏祭祖仪式,同时创新启动线上“万人云封藏”活动,让大众通过新媒体平台在线感受中国白酒传承背后的文化魅力。

2021封藏大典打出“活”字牌 “国宝见证团”首次亮相阵容强大

2021年的封藏大典,泸州老窖打出“承活态双国宝 酝浓香新华章”的年度主题,携手大众聚焦中华酿酒活态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共同守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态”,即是泸州老窖不间断连续使用的酿酒窖池群及传承数百年的传统酿制技艺,这也再次凸显了泸州老窖所坚守的、活态的文化传承。

大典上,泸州老窖将为“活态双国宝”——活窖池:“1573国宝窖池群”和活技艺:“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添岁。1573国宝窖池群始建于明万历元年,也就是公元1573年,不间断连续使用至今已有448,早在1996年便被国 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源自元泰定年间,公元1324年泸州人郭怀玉发明酿酒“甘醇曲”,开创了中国浓香型白酒酿造技艺先河,该技艺传承至今已有697年,在2006年入选首批“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此,二者是名副其实的“活态双国宝”,是中国白酒文化与品质的最佳见证。今年封藏大典还将延续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在新媒体平台开启封藏大典“直播间”,让广大观众在线上“走进”大典现场,云观礼、云互动。

各界大家组成“国宝见证团”,邀您共同见证文化传承,守护中华文化瑰宝

“守护活态双国宝,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国际音乐大师谭盾,《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王晨波,四川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梁平等各界大家组成的“国宝见证团”也将首次集结亮相,邀您共同见证文化传承,守护中华文化瑰宝。

国际音乐大师谭盾认为,泸州老窖从前人手中传承的“活态国宝”,就和音乐一样,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承载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我们一定要守护和传承好我们的‘活态国宝’,让其独特的文化之光闪耀全世界!”

一直以来,传承中华文明,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的宗旨。今年,封藏大典将如何打好“活”字牌,让传统文化润物无声地“活”起来呢?3月14日,我们一起关注泸州老窖·国窖1573大典,于传世浓香中感知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