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IP联名文创如何不做“贴图党”?“水浒卡”玩法重出江湖——

2021-03-12 13:09:30 作者: 动画IP联名

摘要:动画IP在消费品文创领域的创新尝试。

很多人的童年都伴随着小浣熊干脆面水浒卡。这些卡牌作为产品赠品出现,每张上面都有人物形象、介绍和武力值设定。搜集和交换这些卡牌,成为80后们最初的“盲盒”体验。如今,这一玩法又重出江湖。由上海左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企鹅影视联合出品的国产少儿动画《超迷你战士》,日前与中日合作日化品牌艾诺莱ARULA TM推出联名洗手液产品,除了在产品包装设计上与动画内容深度融合外,每款产品也会附赠一张动画角色卡片。卡片正面是动画形象,背面是技能介绍,将8张卡片集齐后,可兑换一款动画周边产品。这种创意玩法,是动画IP在消费品文创领域的创新尝试。

IP联名文创。

《超迷你战士》讲述了烦恼星人入侵地球之际,超迷你战士与其PK的故事。《超迷你战士》于2018年6月开播以来,播放量已超过53亿次,深受儿童喜爱。上海左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商务总监郑因时介绍,《超迷你战士》的核心观众人群是6岁到12岁,但充满潮流感的画风和轻松有趣的内容也受到不少白领人群的喜欢。不过,受限于动画播出平台上“少儿频道”的分类,使得高年龄层人群很难主动去观看这部动画作品。

因此,在IP开发上,《超迷你战士》的衍生品包括潮流服饰、食品饮料等多个品类,而不是局限于儿童玩具。《超迷你战士》也在开发真人特摄剧和大电影,在内容领域做更多破圈尝试。此次与艾诺莱合作推出洗手液,同样希望吸引更多消费者成为观众群体。这些洗手液的包装上印有二维码,扫一扫可以观看动画内容,附赠的人物卡片则把当年“水浒卡”的玩法做了新升级。

艾诺莱团队专门制作了一款名为“集乐派(JELA PARTY)”的微信小程序。用户可使用小程序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收集对应的电子随身卡,全部集齐后可以获得相应的IP礼品。《超迷你战士》原本有16个主要角色,但经过层层筛选后留下8个角色做卡片,这是考虑到产品使用周期较长,能集齐8张卡已经不容易。

“我们希望改变一般商业品牌与IP联名却只做简单叠加的现状。”艾诺莱品牌创始人张曦认为,许多IP联名只是把相关内容简单贴在产品上,就溢价30%到60%,把消费者当“韭菜”来割,但这种产品如今已经很难有人买账。

发布会现场。

“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不会因为喜欢的某个IP印在产品上面就购买。如果产品和IP能够带来沉浸式的体验玩法,才是好的联动。”郑因时介绍,在此次联名合作中,艾诺莱团队提出了集卡玩法的创意,左袋创意负责编写创作卡片内容,双方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有长期深入的联动关系。“我们希望能把一个产品做出趣味和故事来,用产品帮内容破圈,当然,前提是内容有破圈可能性。”

走IP联名路线也是当下不少动画公司的必然选择。尽管动画在海内外都有着不错的播放量,郑因时坦言,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国产动画发行收入最多能打平成本,需要从衍生周边上帮助IP和品牌更好存活。“在IP开发上,动画公司通常比较被动,头部IP的主动权才能落到自己手上,目前我们还在朝这个目标努力,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共同合作。”

除了《超迷你战士》,艾诺莱还与奥哲维文化旗下品牌“新现场”联合推出“莎翁系列惊喜浴盐球”IP联名产品,以《哈姆雷特》《科利奥兰纳斯》《李尔王》《仲夏夜之梦》四部剧目为内容衍生基础,同样包括集卡玩法。张曦曾参与《三体》舞台剧等剧目的制作,他表示,成立艾诺莱的初衷,是自己多年品牌与IP管理经历中积攒下来的梦想,“我想打造一个忠于IP的载体,使优秀的内容能更好地实体化”。栏目主编:施晨露文字编辑:张熠题图来源:艾诺莱图片编辑:苏唯内文图片来源:艾诺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