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新手法:让你拨打网络电话

2021-03-12 13:05:26 作者: 电信诈骗新手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陈勇 记者 袁玮)近日,家住徐汇区小闸镇街的屈阿姨接到一个诈骗电话,所幸及时联想起社区的安全防范提醒,联系民警,避免了财产损失。

图说:被害人向民警陈述被诈骗过程 徐汇警方供图(下同)

2月21日,屈阿姨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李队长,称有人冒用屈阿姨身份证办理了一张银行卡,这张卡牵涉一起“金融诈骗”案,在她名下的账户里曾有多笔不明资金的流动,疑似赃款,需要将她移送至公安机关处理。屈阿姨一听立即冷汗直冒。

随即,屈阿姨在所谓“李队长”的一路忽悠下,携带好身份证、银行卡先前往手机店购买了一部新的手机,然后再到宾馆开房。在房间内,她下载注册了某款网络电话APP软件,根据“李队长”的要求,一边制作视频笔录,一边上报银行卡卡号进行信息核对。所幸宾馆无线网络较差,信号时有时无,“焦躁”的屈阿姨突然灵光一现,回想起在社区参加治安防范课堂时,社区民警曾经提过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行为,其中涉及银行卡洗钱、“办案民警”制作笔录、假冒通缉令等等,就连宾馆开房,和家人保密都是如出一辙。这时,屈阿姨如梦初醒,马上拨打了110电话。

图说:民警向被害人再次开展“反诈”宣传

接到屈阿姨的电话后,田林新村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表明自己的身份,减轻被害人顾虑。并向屈阿姨表示:“不要紧张,我们不是来调查你在电话中听到、社交软件中看到的任何案件,你不涉及任何犯罪。你可能已经被冒充公检法人员的专业犯罪团伙所诈骗,你所闻所见均为犯罪嫌疑人造假,目的为了恐吓你、控制你,最终骗你钱财。”听到民警的安慰,屈阿姨才如释重负,银行卡内的钱终于保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