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之战:江南才子李煜垂死挣扎,硬气君王赵匡胤决心一统

2020-09-19 16:27:07 作者: 金陵之战:江

公元974年,采石矶之战后,宋军得以顺利渡过长江,南唐所倚仗的长江天险不复存在,南唐后主李煜将面对自南唐立国以来最大的危机,但李煜不是中兴之主,他的对手赵匡胤也不是庸才,想要翻盘谈何容易。

不过南唐国都金陵城易守难攻,加之大片国土仍在掌控之中,李煜似乎也还有牌可以打,于是金陵之战成为了后主李煜和宋太祖赵匡胤之间最后的博弈。

974年北宋攻南唐前局势简图(越南此时应为丁朝)金陵之战始末

宋军曹彬部、潘美部行军路线

974年十一月,宋军在成功渡江并击败南唐援军后,水陆并进,向金陵(即江宁府)而去。十二月初,金陵城开始戒严,李煜下令不再奉宋朝为正朔,取消“开宝”年号,只用甲子纪年,并招募百姓当兵,组成十余万大军前依秦淮河,背靠金陵城墙进行防守。

汉阳方向和常州方向的路线简图

十二月初四,汉阳方向的宋军在长江沿线击败了南唐的鄂州守军,吴越的军队也包围了常州城,南唐的西线和东线都受到了军事压力,让南唐难以兼顾东西。

宋军进攻金陵城简图

十二月初六,曹彬部在白鹭洲击败南唐水师,占领了这块长江之中、金陵城旁的战略要地。数日后,宋军又在新林巷、新林寨击败南唐军,逐一拔除金陵城的外围据点,以孤立金陵城。

975年正月,新年的到来并没有给南唐君臣带来一丝喜悦,因为宋军相继在池州、武昌、溧水等地击败南唐军队,各地战败的奏报如雪花般纷纷送往金陵城中,战争的形势对南唐来说是越来越不利。

正月十七,宋军开始正式进攻金陵城。为了打敌军一个措手不及,潘美没等船只准备好,就令步骑涉秦淮河强攻,大将李汉琼也率军强渡秦淮河,火攻南唐军的水寨。很快,据守秦淮河的南唐军败下阵来,尽数退入城中,宋军成功占领秦淮河防线。

南唐水师被潘美拦截

秦淮河环绕、穿过金陵城,俨然就是金陵的护城河,秦淮河一丢,守城的南唐军只能困守城中,陷入更大的被动。南唐朝廷也不想坐以待毙,便派出水师溯江而上,企图夺取采石浮桥,切断江南宋军的后勤补给线,但被潘美率军击败,郑宾等将领被俘虏。

夺取浮桥的计划破产后,宋军加快了攻城速度,于二月中攻克了金陵外关城,形成三面合围之势。同时,潭州、扬州方向的偏师也击败了南唐军队。到了四月,常州守将金万礼向吴越军献城投降,随即江阴等沿江城寨也主动向吴越军投降。

至此,金陵的东面只剩润州一座要塞,润州若失,则东部防线彻底崩溃。然而此时的李煜却自恃金陵城易守难攻,只要坚守不出,宋军后继乏力,自然会撤兵。于是他将军政大事甩给张洎、皇甫继勋等人,自己躲在皇宫里,终日与和尚、道士诵经论道。

李煜剧照

可皇甫继勋却是个贪生怕死之人,大敌当前,不思御敌之策,反倒是偷偷派儿子出城与宋军商议。直到五月某日,李后主登城巡视,才发现城外旌旗遍野,金陵已陷入重重包围。大吃一惊的李后主当即就把吃里扒外的皇甫给杀了,而后急令驻守湖口的朱令斌东下支援。

朱令斌本想率军救驾,但又担忧自己一走,后方就会被宋军攻占,因此任由李后主怎么催促,他就是不动身。不过,随着天气逐渐转热,宋太祖认为己方士兵水土不服,攻取金陵将变得更加困难,于是打算撤回大军。但大臣卢多逊极力劝阻,并让候陟( zhì )将前线的情况奏报宋太祖。

宋太祖即得知李煜也不好过,便坚定了攻打金陵的决心,并调集其他地区的宋军到金陵城下。此时,李煜手里还能打的牌仅剩朱令赟的十余万大军、刘澄防守的润州城以及国都所在的金陵城,但很快李煜就要输光这些牌。

润州之战简图

八月底,宋军偏师与吴越军会师于润州城下,李煜见势不妙,便派遣卢绛率水师增援刘澄,可没想刘澄也是个吃里扒外的。刘澄认为南唐大势已去,坚守润州毫无意义,还不如早点投降保全富贵。卢绛在和宋军厮杀一阵后便向宣州方向突围,卢绛后来在李煜投降后仍坚持抗宋,倒也当得起忠臣之称。

九月初九,刘澄献城投降,润州也随之被宋军占领,金陵的东部防线至此全盘崩溃,吴越军和宋军偏师也马不停蹄地向金陵进发,与曹彬、潘美等部会师。李煜得知战报,慌得连觉都睡不好,连发数道令牌催促朱令赟火速来援,同时也使出缓兵之计,派大臣徐铉前往东京求和。

徐铉以博学多才而为各国所知,常以战国时的张仪、苏秦为榜样,此番临危受命,自然是拿出十二分干劲,想以三寸不烂之舌说服宋太祖。但不料宋太祖早有准备,反倒是徐铉被宋太祖说的哑口无言,只能是怏怏而归。外交上走不通,军事上更是让李煜绝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