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公主远嫁蒙古为何都没有子嗣?只因蒙古有一陋习,有违人伦!

2020-09-19 16:25:40 作者: 古代公主远嫁

在我过古代,国家之间的往来,往往与利益相关,因此也就有了公主和亲的故事发生,客观的来讲,公主和亲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 ,不仅能够缓和国家之间的矛盾,对于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和亲的目的都是统治者为了自身统治而服务。

在这一点上,哪怕是我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唐朝,也不能幸免,不过唐朝公主和亲比较特殊,唐朝是在优势时和亲,无论是吐蕃还是契丹,都是在打赢了之后,派出公主远嫁,起到安抚作用,同时也彰显天朝底蕴与气度。

历史上最为著名的和亲,便是昭君出塞,文成公主嫁入吐蕃等等。这些公主和亲时,非常风光,用十里红妆形容毫不为过,嫁妆同样非常厚重,毕竟代表的是天家颜面。可是和亲的最终下场,却是凄凉无比。

这一点在清朝,表现的最为突出,因为清朝公主和亲,大多都是嫁到蒙古。蒙古可是游牧民族,从小生活在马背上,民风十分彪悍,而且环境也非常恶劣,那娇生惯养的公主,到了这种地方,下场自然可想而知,并且这还不是最惨的,清朝公主和亲后,几乎没有机会再回到自己的国家,一辈子都要在蒙古生活,同时,还没有子嗣,只能孤苦无依!

那远嫁到蒙古的公主,为什么一生没有子嗣呢?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清朝送公主和亲,在他们的思想中,蒙古是蛮夷之邦,送个公主过去打发了便是,不仅可以避免战争,还彰显了清朝不与野蛮人计较的文明气度。

可是,蒙古并未这样想,蒙古不惧战,不怕战,清朝送来了公主,虽说避免了战争,但在蒙古人看来,这是清朝向他们表示臣服的礼物。没错,清朝公主,在蒙古人眼中,只是一个求和的礼物,虽不至于打骂,但终究得不到认可,也不允许这些清朝公主,诞下蒙古血脉,因为蒙古人认为,一旦公主诞下了子嗣,那就是对清朝释放了最明显信号,得到了蒙古认可,这些不是蒙古人想要看到的,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便杜绝公主诞下子嗣。

另一方面,同蒙古的陋习有关,这项陋习挑战着所有公主所接受的教育,在这些公主眼中,实在有违人伦,让她们受尽磨难。在蒙古,有明确规定,女子结婚之后,如果丈夫去世,并不是守寡,而是要嫁给丈夫的儿子,也就是说,送去和亲的公主,当可汗去世后,需要嫁给下一任可汗,直到生命结束。

总结:古代女子,讲究三从四德,男尊女卑,这种思想深深的烙印在了古代女子的血脉中,她们也在遵守并且维持这种烙印。在现代人看来,这种思想是封建的,是不正确的,但是在古代,这种封建的思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女子贞操最好的证明,她们看的比天重,而公主也是女人,任何一个女人都不会接受侍奉二夫,这种违背道德的行为,更不要说还是父子关系。或许上天是公平的,公主和亲便是为了和平,得到了和平,便意味着要失去了所有幸福,可是,这些对女人真的很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