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契丹人差点成了中原皇帝,死后被厨师做成“腊肉”,太凄惨

2020-09-19 15:28:40 作者: 这个契丹人差

耶律德光,辽朝的第二位皇帝,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二儿子。三个儿子中,辽太祖最看重的就是他。耶律德光长相端庄,性格宽厚仁慈,辽太祖把很多大事都交给他处理,对他寄予厚望。辽太祖之所以这么喜欢他,是因为这个儿子跟自己很像。20岁那年,他就被辽太祖任命为天下兵马大元帅,可见辽太祖对他的器重。随后,他跟着父亲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

天显元年七月末,辽太祖驾崩,皇后述律平称制。作为耶律德光的母亲,她当然支持自己的儿子登基。在她的帮助下,耶律德光总揽朝政大权,于次年底继位,是为辽太宗,仍然用天显当年号。几年后,他统一了契丹。天显十一年,后唐河东节度使石敬塘以割让十六州等为条件,乞求耶律德光出兵帮助自己反后唐。后者答应了,他亲自率领5万骑兵,并在晋阳城下击败后唐的军队,后成功灭亡后唐,立石敬塘为后晋皇帝。他和后晋合作是为了利益,一旦没了它,后晋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由于后晋初帝石重贵即位后拒绝向辽朝俯首称臣,耶律德光便率兵南下攻打后晋。辽军一路打到了后晋的都城汴梁,俘虏了石重贵,灭亡了后晋。随后,他以中原皇帝的礼仪入城,接受百官朝贺。辽人入关,京城的百姓非常害怕,奔走呼号。为了稳定民心,耶律德光登上城楼,对下面的喊道:“你们不要害怕,我也是人。本来不想到这里来的,但为了让你们脱离魔爪,我才来的!”后晋的官员大都投降,各镇节度使大部分也投降。

耶律德光自以为自己当定了中原皇帝,于是以牧马为由命辽军四处抢掠,以犒劳士兵为由强令大臣百姓捐款。辽军在京城、洛阳一带大肆屠杀百姓,劫掠财物,给当地带来了沉重的灾难。而他抢来的钱财并没有分给辽军,而是打算运回本国。辽人的所作所为,激怒了汉人。北平郡王刘知远在晋阳称帝,建立后汉。

很多后晋的将领纷纷起兵响应刘知远,百姓也非常支持他,勇敢地反抗辽人。他们杀死了辽人任命的官吏,攻破了数座城池。这一切,令耶律德光非常害怕。所以,他命萧翰留守东京,自己带着从后晋掠夺来的财物、宫女、宦官企图逃回辽朝。为了泄愤,耶律德光边逃边制造大屠杀。途经相州城时,对这里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劫掠。城里的男性全部被屠杀,女性被掳,婴儿被抛到空中,然后用尖刀接住,以此为乐,残忍至极,十余万人不幸遇难。

当耶律德光一行到达栾城时,他突然病重。述律太后得到消息后,命人赶到栾城传懿旨: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不久,耶律德光死在了栾城。太后的命令不能违背,当时正值酷夏,尸体非常不易保存。这时,厨子想了一个办法,对众人说:“把先皇做成腊肉就可以了啊!”大臣们觉得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好接受了厨子的提议。就这样,耶律德光的尸体被当作猪肉一样,用盐腌制成了腊肉干,才回到辽朝安葬。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报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