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跟随刘备几十年却阵前倒戈,使蜀汉失去了统一的希望

2020-09-19 15:25:42 作者: 他跟随刘备几

诸葛亮对王朗说,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其实,他是为了人身攻击才说谎。他绝对见过比王朗更无耻的人。那就是糜芳,身为刘备的舅子,在关键的时候不以身殉国,反而投降孙吴。又蠢又坏到了奇葩的地步。一个与国同休,几十年的老勋贵,纯粹因为怕死就在兵力充足的情况下交掉天下数得上号的雄关基地坚城,其蠢其坏,令人诧异。

更让人可恨的是这货号诬告赵云。在长坂坡上,忽见糜芳面带数箭,口言:“反了常山赵子龙也!投曹去了!”玄德叱之曰:“子龙是吾故人,安肯反也?”糜芳曰:“我亲见他引军投操去了。”面中数箭去见刘备,你想象一个人脸上插着三四根箭的画面有多恐怖?至于糜芳不分青红皂白诬告赵云,也显得很无耻。就连哥哥糜竺也是活活被他气死,糜芳还苟活于世上。

进位汉中王之后,刘备给予关羽的特权是假节钺,也就是说荆州地界的军事大权都由他一人说了算,但是却在江陵跟上庸两个军事要地安置了两个皇亲国戚,糜芳跟刘封,很明显这是在制衡关羽的权力。

当时,曹操的汉中刚丢,夏侯渊刚死;关羽抓住时机,自江陵出发北伐。关羽出征时,南郡太守糜芳留守江陵本部。关羽率军北伐,留了国舅爷守后方,围了曹仁、斩了庞德、捉了于禁,逼得曹操要迁都,形势一片大好,威震华夏。结果盟友背后捅刀子;国舅爷糜芳居然倒戈,这就始料未及了。这两件事儿同时发生,实在太小概率了。关羽就此被绞杀——算是大意吗?当然这并不是是说关羽没缺点。关羽的错误很明显:开始就不该跟国舅爷翻脸,掌了权也没必要跟国舅爷说“还当治之”。如果关羽对糜芳稍微温柔点儿,不那么傲直,情况会好些么?

刘备一直都很重视糜氏兄弟,如糜竺,待遇一直很高,刘备对他也很好。而糜芳也一样,没有记载有什么军功,但是却是南郡太守,在荆州的地位仅次于关羽。《糜竺传》记载:芳为南郡太守,与关羽共事。而关于关羽的【还当治之】,应该不至于是生命方面的情况,因为一来糜芳的地位非常不一般,二来我个人觉得关羽在大事情上还是理性的,不会因为个人好恶就杀人。

兵力方面,江陵公安都是关二手把手修的天下坚城,城里光于禁降卒就有三万,看守他们的兵力不会少到哪里去。糜芳并不是吴军抵达后方决定投降,而是吴军进犯前就已经有了叛意。南郡城防可谓固若金汤,坚守待援难度不算太大。给予关羽致命一击的在于糜芳早已决定叛变,即便南郡城防再坚固、再兵精粮足,都是空谈。所以糜芳不叛,南郡不失,关羽还是有很大把握苟活下来的。

糜芳的背叛,在当时性质有多么恶劣。其实都不用细想,单从糜竺当时的反应就能感觉出来。当时正在据守的公安守将士仁得知糜芳通敌后,痛哭流涕之下出城投降。

当时,关羽不知道也不理解南郡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曹操当时出于不希望孙权轻易占领南郡的心理,通知了关羽吴军动向,关羽退军后也没有追击。关羽当时看到信后,犹豫不决,因为关羽也非常自负地认为南郡固若金汤。当然,这得处于糜芳并非不战而降的前提下。这导致了关羽的结局。关羽退军到江陵了,才总算弄清楚情况;然后向西撤军,才发现夷陵也被吴军占领了。这时走到麦城这个地方后,荆州军溃散了。最后关羽返身北上向房陵方向撤退,最终被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