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到底贪污了多少钱,如果这么多钱放到现在,他能不能成为首富

2020-09-19 15:29:34 作者: 和珅到底贪污

和珅到底贪污了多少财富?这是历史爱好者一直都非常热衷的话题,在抄家和珅的时候,当时的官方数据是这样的,他的夹墙里有金子32000余两,在地沟里藏着银子300多万两,还有各种古董字画,各种珍宝玉石。还有另外一个数据,但是出处不知道是从哪来的。有100个每个重1000两的金元宝。估计能值个150万两银子,还有赤金580万辆,估计得值8700万两银子,还有各种元宝,白银。除此之外还有店铺,当铺,田地。

这么多数据看上去确实让人叹为观止,那么和珅的家产到底有多少呢?关于和珅的财富,清朝的文人给了一个大概的区间,是在8亿道11亿两之间,相当于清政府15年的全部财政收入。

但是这个数字。只能说比较扯,因为人类的财富聚集速度是根据生产力的变化而变化的,一个人可以聚集相当于一个国家15年财政收入的财富,不说放到古代的农业社会,就是放到工业社会也是不可思议的,如果和珅的财富真的有清政府15年财政收入这么多的话。这么和珅被抄家后,肯定能够缓解清政府的财政状况,但是嘉庆时期也没看的出来他能够出手阔绰。而道光时期也有财政吃紧的情况,所以和珅的财富应该并没有这么多。

但是因为没有其他数据,所以我们只能按8亿来计算,这些钱放到现在该值多少呢?按照现在的白银价格的话,那么这么多钱只能相当于人民币130多亿。这些钱和珅肯定能够贪得到的,但是这个数字你连当个省里的首富都是很难的。

如果我们要看实际购买力的话,贵重金属的价格也有很大差别。我们已按综合的消费能力来计算,在红楼梦成书的时候,正好是和和珅同时代,有人甚至说红楼梦之所以能够流行,就是因为和珅进宫给太后讲红楼梦的故事有很大的关系。

在红楼梦中的刘姥姥曾经说过,他们一家四口人一年的生活费也就20两银子,他们一家是京城周边农村的一家4口,而在现代农村一家四口,普通人的生活费用大概在2万元。但是在农业社会,他们的人均消费水平比现在的低很多,所以我们可以把这2万元折半,一家4口一年花费在1万块钱,所以每一两银子购买力大概在500块钱左右。

8亿就相当于4000万个刘姥姥家,约等于人民币4000亿。按照现在的汇率,人民币1:6.7左右,这笔钱也就相当于600亿美元。600亿美元虽然和马云马化腾相比还是很有钱的,但是比比那些上千亿美元的比尔盖茨还是有一定差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