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提新学期!巴彦淖尔学子迎来元气满满开学第一天

2020-09-01 23:39:08 作者: 喜提新学期!

9月1日,全市小学初中开学第一天。晨曦中,各学校又迎来了莘莘学子,恢复了喧嚣。巴彦淖尔日报社记者分赴各学校,直击开学第一天,倾听学生和家长迎接新学期奔赴新征程的心声,记录他们的开学第一课,了解学校为开学所做的准备工作。

01

临河四小:追梦新征程,新学期新打算

清晨7:30,临河四小西大门两边,整齐地站着两排“红领巾”,手里拿着写有“相约新学期追梦新征程,临河四小欢迎您”的字牌,用笑脸迎接背着书包、戴着小黄帽排队进入校园的学生。

一年级是人生的全新起点。这些刚刚成为小学生的孩子在想什么?家长们有什么期待?

一三班新生杨智渊面对记者的镜头毫不胆怯地说:“上一年级很开心。我喜欢踢足球,长大要当一名足球运动员。”一八班新生张呓扬看上去很文静,她说:“妈妈给我买了新书包、新笔袋,我提前学了写字。上一年纪我很开心,我长大了要画画。”张呓扬妈妈告诉记者,呓扬是家里二宝,为了照顾两个孩子,她在家里做全职妈妈。孩子说的提前学了写字是她在家里教了一点。“孩子一上学我就感觉自己责任更重了。希望她能遇到负责任的好老师,家长老师学生一起努力,让孩子全面成长。”新生王亚楠的妈妈说:“一年级是人生新的里程碑,四小的教学理念非常好,希望孩子在这儿度过快乐的学习时光。”

8:10,每个班级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开始了。记者走进三二班。黑板上的PPT写着“开学季”,班主任闫增舆老师在启发学生:“新学期,在学习上你打算做?”学生们小手举得高高的,踊跃发言:“要提升语文成绩,我语文阅读理解比较差。”“我要每天按时完成家庭作业,书写要尽量工整漂亮。”“我想把英语学好。因为英语是新课,我感到很好奇,很感兴趣。”闫老师又问:“课间活动要怎样做?”有学生说:“要安静。”闫老师“表演”了一个哑剧问:“课间活动要安静吗?你和同学在一起玩不说话?”全班大笑。有学生举手回答:“上下楼要有序,要注意安全。”……“大家都说得很好。新的学期,新的征程,希望你们不惧困难,风雨兼程,做勇敢的小战士,一路乘风破浪,带着强健的体魄和乐观的心态,一起攻克一个个难关,加油!”三二班的开学第一课在闫老师的鼓励中结束。闫老师对记者说,班里的开学第一课主要目的是收心,她主要从安全、沟通、学科要求、习惯养成等方面启发学生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给学生加油打气。

“为了迎接开学,我们学校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教学方面,我们培训了一二年级的新老师,让他们能够尽快地进入状态。老师们都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迎接新学期;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安排了专门人员进行每日消毒、清扫,在每个班级设置卫生防疫角,准备免洗洗手液、消毒液、口罩等,安排学生错时上下学;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检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保证师生安全。”副校长马瑞介绍学校迎接开学的准备工作。

02

临河五小:别样仪式迎新,开学第一课各具特色

“咚咚咚、咚咚咚!”7:40,临河五小五三班的学生们用欢快的鼓声,迎接一年级的新生入学。

“早上好,同学!”升入一年级的孩子们和家长挥手告别,新奇的走在红毯上,校长杨百凌站在校门口,脸上带着温和的笑容,亲切地和一年级的小学生打招呼,拿起一本本寓意着“开启智慧”的新华字典递到学生手中。学生们用一声声稚嫩的“谢谢老师”回应校长,开心地走进了校园。

8:00,校园里传来琅琅书声。刚升入一年级的小学生的课堂是个啥样子?

一三班的教室里正在上语文课,偶尔会有一两个小“捣蛋”不认真听讲。“同学们,我看看谁的小腰板挺得最直?让我瞧瞧谁还没有闭上小嘴巴?让我们一起来书写一下自己的名字,好吗?”在班主任高利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都安安静静地坐着,拿出铅笔开始在新发下来的语文书上写名字。高利老师在教室里转了一圈,对学生们书写时的握笔姿势、坐姿不正确及时进行了纠正,对一些不会写名字的学生,高老师手把手进行了指导。“从幼儿园升到小学,孩子们还需要一个过渡,开学第一课我重点告诉孩子们如何养成好习惯,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丰富的高利老师说。

操场上传来了一六班小学生们欢乐的笑声和“叽叽喳喳”回答声。班主任张一农带着孩子们,把学校PPT里需要介绍的“开学第一课”的知识搬到了操场上。“我想通过我的演示,让孩子们更深刻地理解校园里什么地方不可以去,什么东西不能碰,上下楼梯时该怎么走等。比如,孩子们看到立着的大扫帚,就会立马想到我不能碰,容易被扎伤。”张一农老师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