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草书篇)入展名单新鲜出炉

2020-09-01 23:37:17 作者: 江苏省书法院

由江苏省书法院主办,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宣和美术馆、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协办,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倾情支持的“雨山问道”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草书篇)评审工作8月26日晚在北京举行。经过严格的评审,赵立志、诸葛丽娜、蒋君慧、赵振、纪松5位书家入选本次展览。

评审现场

刘恒

江苏省书法院对本次中青年学术提名展做了认真的策划准备,从来稿可以看出,投稿作者都是江苏书坛的实力派代表,作品水平反映了当今主流书法创作的面貌,审美端正,功力坚实,取法多样,个性突出,最终脱颖而出的五位作者的作品十分精彩、成熟,使人对江苏书法创作的进一步繁荣和提高充满了期待。

陈加林

有幸受邀担任“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学术提名展”评委。感受有四:一是评审机制缜密完善,评议结合。二是导向明确,兼顾风格异同。三是中青年书家面貌迥异,气格超然。四是传统笔墨深厚又有时代新蕴。总体看是走在时代前沿的一波有传承同时有追求、有想法的青年书家。看了很感动,法古而师心。祝贺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胡秋萍

“雨山问道——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策划颇有新意,独具远见和学术眼光,为中青年作者的成长和培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江苏省书法院做了一件既有学术高度又有人文温度的好事。此次展览江苏本省的专家不做评委,被提名的候选人每人3件作品均隐去作者的姓名,评选程序科学、严谨,评审结束后评委只知道作品的编号,真正做到了公正、公平。最终入选作者的草书作品有传统的古意,也有现代审美追求。相信展览推出之际,必将引起更多人对江苏书法强省创作的深度关注。

李木教

“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学术提名展”式新意深,表现书法大省强省之担当态度,影响广大足资寄望。江苏素为草书创作重镇,近世尤以林、高名重书坛,蔚为风气。此次草书稿件亦可窥见江苏省草书创作实力,评选中虽皆掩蔽名款印章,不减动人魅力,取舍特费踟蹰,盖皆草法功深、笔力雄强,既具时代气息又有地域风格,才学兼备,笔墨之外可见文化涵养,最终获选五人各呈秀色,略无做作,真堪脱颖之誉。

丁申阳

江苏书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人才辈出,后浪叠起。这次的江苏省书法院精心策划的中青年学术提名展(草书篇)更是证明了这点。本次草书作品水平普遍较高,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在章法、笔法、字法、以及墨法上很有特色。值得上海的作者学习及借鉴。

入展作者作品欣赏

赵 立 志

释文:

吴德旋《初月楼论书随笔》

永兴书浑厚,北海则以顿挫见长,虽本原同出大令,而门户迥别。赵集贤欲以永兴笔书北海体,遂致两失。集贤临智永《千文》,乃是当行,可十得六七矣。

尺寸:180cm×70cm

释文:

钱起诗《送崔山人归山》

东山残雨挂斜晖,野客巢由指翠微。

别酒稍酣乘兴去,知君不羡白云归。

尺寸:180cm×50cm

释文:

韩愈《送杨少尹序》

昔疏广、受二子,以年老,一朝辞位而去。于是公卿设供帐,祖道都门外,车数百辆;道路观者,多叹息泣下,共言其贤。汉史既传其事,而后世工画者,又图其迹,至今照人耳目,赫赫若前日事。

国子司业杨君巨源,方以能诗训后进,一旦以年满七十,亦白相去,归其乡。世常说古今人不相及,今杨与二疏,其意岂异也?

予忝在公卿后,遇病不能出,不知杨侯去时,城门外送者几人,车几辆,马几匹,道旁观者,亦有叹息知其为贤与否;

而太史氏又能张大其事为传,继二疏踪迹否,不落莫否。见今世无工画者,而画与不画,固不论也。

然吾闻杨侯之去,相有爱而惜之者,白以为其都少尹,不绝其禄。又为歌诗以劝之,京师之长于诗者,亦属而和之。又不知当时二疏之去,有是事否。古今人同不同,未可知也。

中世士大夫,以官为家,罢则无所于归。杨侯始冠,举于其乡,歌《鹿鸣》而来也。今之归,指其树曰:“某树,吾先人之所种也;某水、某丘,吾童子时所钓游也。”乡人莫不加敬,诫子孙以杨侯不去其乡为法。古之所谓乡先生没而可祭于社者,其在斯人欤?其在斯人欤?

尺寸:180cm×46cm

诸 葛 丽 娜

释文:

王维诗《春日与裴迪过新昌里访吕逸人不遇》

桃源一向绝风尘,柳市南头访隐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