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工博会将于9月15日开幕 首设“线上工博”

2020-09-01 23:37:42 作者: 第二十二届工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15日至1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记者孙萍今天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的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将首设“线上工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展。请听报道:

本届工博会展览面积24.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000多家,共设置九大专业展区,涵盖从制造业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和全创新链。市经信委副主任戎之勤介绍,今年将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会展新模式,通过5G直播、虚拟展厅等互联网最新技术,分流部分线下观众。

戎之勤:“首批将邀请1000家展商入驻在线平台,利用云上秀、云直播、云互动、虚拟展厅、3D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展示云上工博,为线下展会赋能,实现‘5+360天’展览新常态,打造‘360度’全景逛展新体验。”

为了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本届工博会首设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北斗导航、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C919大型客机等200余项院士团队的创新成果将集中亮相,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京京介绍,展会期间还有项目对接会,引导院士专家团队与企业对接。

王京京:“截止8月25日,共收到机械、化工、能源、信息等7个学部19家院士团队反馈了57项的研发需求有对接意向。同时,我们还邀请了相关金融和投资机构参加,促进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此外,本届工博会还专门设置意大利国家馆,聚焦意大利在华投资企业,集中展示意大利制造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及优质产品。尽管受疫情影响,一些境外组团来的中小企业展团无法成行,但是在境内有代理和投资的国际品牌厂商热情不减,国内参展企业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和高水平。工博会招展方东浩兰生总裁代表陈辉峰说:“在工业材料、关键零部件和装备方面,国产设备正在迎头赶上。比如,上海节卡机器人带来的大负载协作机器人,具备世界上最高的负载自重比例;上汽集团将展示上汽大通一款燃料电池MPV,也是全球首款燃料电池的多功能汽车;浙江鑫磊压缩机公司也将首发突破国际垄断、自主研发的空浮压缩机。”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本届工博会还将增设防疫精品展,展示制造业在应对重大公共事件中的重要保障支撑作用,并在展会全过程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对参展参会人员将采取实名、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陈辉峰说:“现场参观观众须于9月14日下午(开展前一天)前通过工博会官网,提前预约或者扫描票证上的二维码完成实名注册登记,并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入场,到达展馆现场,提前手机下载打开本人绿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