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山乡 他用光影雕刻南部今昔

2020-09-01 09:40:08 作者: 行走山乡 他

邱文品近影。

□马银平 薛涛 特约通讯员 张枥 文/图

近日,一部以南部县人文和自然风光为题材的乡土读物《我心安处是故乡》由中国图书出版社出版发行。编著者邱文品是南部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退休干部、摄影师。“我喜欢独自一人背起行囊,带上相机,行走在家乡的山林水岸。一次次独行归来,我的故乡情结便一次次升华。”邱文品说,多年来,他走遍了南部县的所有乡镇,用镜头去寻找和记录家乡的人文瑰宝与风景亮点,几乎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留下一段乡愁

“小时候,我常常跟母亲从县城出发步行去乡下外婆家。外婆住在永定镇山那边的一条小河旁。”邱文品说,永定场过去叫三合场,因有三条小河在场口汇合而得名,三条小河中最美的要数安溪河。邱文品说,第一次跟母亲去外婆家的情景,虽然已经时隔半个世纪,但仍刻骨铭心。

邱文品说,去外婆家要经过三座桥,第一座桥叫作三合拱桥,建于清嘉庆年间,为5墩6孔拱券式石拱桥,桥体总长约58米、宽约5米。“经过三合桥便进入永定场。”邱文品说,那时的永定场看不到现代建筑的影子,全是清一色的坡顶瓦房和木板铺面,街道也是青石板铺成的,场口有一座古老的戏台,把小场点缀得古朴而典雅。外婆家更是一处人间仙境——小桥、流水、人家,翠竹、槐树、山花……让人一下置身于诗意画景之中。多年后,当他再次到这里寻找儿时的印记时发现,桥头的茅草屋变成了青瓦房,拱桥上长满了厚厚的茅草,当年一起玩耍的表哥表姐们也都成了爷爷奶奶辈,自己对外婆的思念之情和对故乡山水的眷恋之感就像安溪河潺潺的流水,永远不息。

“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孩提时的记忆成了一段难忘的乡愁。”邱文品说,把这一段时光放进图片放进书里,乡愁就成了当地人共同的人文记忆。

彰显人文胜地

“书中介绍的景点都具有特色。”邱文品说,谢河镇境内的冰臼群和天生桥是川北丘陵地貌中罕见的一处地质奇观,颇具科研价值。进入天生桥河谷,可见一块巨大的拱形岩石横跨于溪河之上,形成了一座天然石拱桥,当地人称“穿洞子”。天生桥长约30米、宽5米、高8米,桥孔略成弧形,是溪河两岸的交通枢纽。天生桥的上游是一段一百多米长的岩石河床,形成了溪水石上流的美丽景观。河床上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圆而光滑、口小、肚大、底平的石坑,很像舂米的石臼,被称为冰臼,由此推断家乡在距今几百万年前可能处于大冰盖时期。

“西河古时称西水,因位于嘉陵江以西而得名,发源于剑门山脉的五指山下,全长304公里,在南部县境内流程202公里。”邱文品说,西河在升水镇境内被拦腰截断形成高峡平湖——升钟湖。那里有鱼文化博物馆、国际标准钓鱼竞赛池、风情小镇等景点,景区附近的清代廊桥、文武状元沟、三国古驿站、汉柏、元代古刹等,很值得一看。西河是嘉陵江的一级支流,诗圣杜甫曾以“嘉陵江色何所似 石黛碧玉相因依”描画嘉陵江的无限妩媚。嘉陵江在南部县境内的流长达78公里,留下了最柔美的身段。

而今,南部县依托嘉陵江“跨江东进、拥江发展”,南部水城大城崛起,又建成了满福岛湿地公园、水上乐园、水韵天街、荷兰风情街、泰式风情街、威尼斯水城风情街、康养中心等。邱文品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展示新的文化与旅游景观,可以起到宣传家乡、推介家乡的作用,让南部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