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为你绽放!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赣州队员武大赏樱见闻

2021-03-14 00:00:38 作者: 樱花为你绽放

樱花为你绽放!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赣州队员武大赏樱见闻

客家新闻网 特派记者曾祥坚 黄梓倩

樱花盛放之日,英雄归来之时。3月13日,武汉大学“致敬抗疫英雄赏樱专场”活动正式开启。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赣州队员如约而至,与各地援鄂医疗队员畅叙战友情谊,共赏浪漫樱花。

最高的礼遇

2020年樱花盛放季,4.2万余名援鄂医护和54万名湖北本地医护专注抗疫,错过了樱花。因疫情防控需要,武汉大学校园实行严格封闭管理,不对外开放。学校以公开信的形式承诺:2021年——2023年连续3年为援鄂医疗队及湖北省抗疫防治一线医护人员和家人开通免预约赏樱绿色通道。

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赣州队员穿过欢迎拱门。

在警车开道、市民迎接中,13日一早,1.2万名抗疫医护及部分家属聚首武汉大学,共赴“樱花之约”。他们穿过欢迎拱门,步入红毯,获赠纪念徽章,漫步校园赏樱……

望着眼前一幕幕动人场景,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赣州队员李玉珍泪湿眼眶:“似乎回到了去年我们离别时的样子,武汉市民就是这样以最高礼遇欢送我们。”

医护人员在签名墙留下自己的名字。

为了能够以最温暖、最有诚意的方式迎接抗疫医护人员回家,武汉大学志愿者何叶涵向记者介绍说,武汉大学为抗疫医护人员举办欢迎仪式、提供精品赏樱游园路线、专人专程接待服务、一对一全程讲解服务等,“面对‘贵客’,我们送上了‘最高规格’礼遇。”

在欢迎仪式现场,记者看到,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为医护代表颁发抗疫纪念徽章,徽章融合战“疫”、武大、樱花等元素,寓意“樱花为英雄绽放,武大迎英雄到访”。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将抗疫纪念徽章赠予江西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徐小军。

窦贤康还专门提到,“今年,我们以最高礼遇设置医护人员赏樱专场,一方面是为了践诺,表达我们最真挚、最浓厚的感恩之情;更重要的是以伟大的抗疫精神感染和教育学子,激励他们心怀家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最美的相遇

珞珈山下、樱花树旁,处处花团锦簇,如云似烟,清风拂过,落樱如雪……

在武汉大学校园樱花大道上,望着灿若云霞的美景,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赣州队员纷纷在樱花树下不时驻足,拍照留念。

樱花树下,人潮熙攘。

此时此刻,队员王瑒正开心地与母亲赏花。她是赣医一附院的医生,去年她瞒着父母逆行武汉,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奋战33天,直到返程,母亲意外看到女儿的机票,才得知她瞒着家人去武汉支援。

此次受邀来武汉赏樱,王瑒特地将母亲带来,算是了了一桩母亲的心事。

樱花如期开放、大家如约而至,经过疫情的洗礼,这座城市焕然新生。面对这一切,队员陈宏难掩激动。

陈宏回忆说,去年离开武汉时,武汉还没有解封,城市是寂静的。“我们当时最期盼的就是武汉回归原有繁荣景象。这次赴‘樱花之约’看到充满活力的武汉,所有人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最好的际遇

岁岁樱花树树春,灿若云霞感君恩。

看到1.2万名抗疫医护及部分家属前来赏樱,武汉市民程先生感慨万千。

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武汉是一座因为疫情被隔离的城市,正因为各地医疗队的大力支援,帮助武汉渡过难关,这座城市才能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当时各地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她们是最可爱的人。”

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赣州队员在樱花树下拍照留念。

“若无三月杏林茂,何见珞珈樱花开。”在樱花树下,武汉大学志愿者袁润一为医护人员创作了属于他们樱花“印记”的作品,还专程送上此诗句。“抗疫医护人员为武汉人民带来的温暖感动了樱花,我们才得以看到今日武汉樱花繁盛景象。”志愿者袁润一说,除了表达感激,她最想说的是“山河无恙,可以安心。”

以花为媒,以情相系。武汉市民吴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每年樱花盛开都会前往武汉大学取景拍摄。今年,看到各地援助湖北医疗队的赴约赏樱,吴先生说:“武汉大学的樱花是最幸福的樱花。”

吴先生说,希望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记录人潮花海的景象,以及医护人员与武大樱花同款的美景。他由衷地感谢援助湖北医疗队为武汉做出的贡献,希望他们常回来看看。

如今的武汉,花海绚烂,笑靥如花。而这最美的樱花,注定为这群最美的人盛开……

[责任编辑: 刘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