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元特价写真背后是精心设计的“劝说”营销套路

2021-03-15 07:57:16 作者: 299元特价

“艳域东方古装摄影”为消费者拍摄照片 /晨报记者 张佳琪

冲着19.9元特价写真进店,实际消费13444元出来,且是当场网络贷款,大学生小李在“艳域东方古装摄影”的遭遇可谓当下写真市场最真实的写照。日前,这起民事诉讼,经虹口区法院判决,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原本4份合同解除3份,女大学生所支付费用的90%被判令退还。

看似自主消费,不存在强制或欺诈情况,背后却是套路化的软磨硬泡和强烈推荐。作为成年人,为何在短时间内被引导消费至预算的百倍?她们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软磨硬泡”?换做是你,能否承受住这份考验?

打诱惑牌

299元进店后各种升级

在短视频平台,记者找到了小李,还有她的同学小达最初被诱导的短视频广告。如今,“艳域东方古装摄影”19.9元的特价活动已经结束,不过,这家公司又推出了299元拍古装艺术照的广告活动。只要扫描视频下方链接中的二维码,就能立刻添加客服了解详情。

客服介绍,这个299元套餐优惠惊人。包括“礼遇区主题服装1套”“潇湘区主题服装1套”“提供2套豪华妆面服务”等11项服务。同时,客服还特意承诺:“无任何隐形消费和强制消费。”

“不满意也不强制消费,照样也有礼品赠送给您。”客服“明宇”信誓旦旦地说。

按照“明宇”的介绍,只要购买299元套餐,记者就可以在妆面、造型、拍摄、后期等方面获得全方位的服务,近乎后顾无忧。

然而,到店后不久,记者就被告知,这种想法只是个错觉。

2月24日,记者按照预约,来到虹口区中信广场的“艳域东方古装摄影”,一个年轻女孩接替“明宇”,招待了首次入店的记者。如果说“明宇”是在对299元套餐极力褒扬,那么,销售女孩就是在极力暴露299元套餐的不足。

她先是通过展示服装照片,告诉记者299元套餐可选服装非常有限,又拿出了一卷破烂海报和一本巴掌大小的相册,“正常两套的话差不多要拍120张,你299元两套就只有3张(底片),肯定是比较少的,购买一张底片要110块”。

一番铺垫后,女孩话锋一转,开始推销一套新的方案:再加700元,可以多送2套价值398元的服装,10张精修底片,并升级相册。

看记者不为所动,她又承诺,可以升级海报,并设身处地地为记者分析:“化妆的时候,你进入那个场景,可能就不受控制了。你想想,拍一套衣服要用2个小时,两套就4个小时,拍的也很累的,就拿3张相片?”

这套说辞被女孩说了一遍又一遍。在僵持了37分钟后,记者才得以在仅购买299元套餐的情况下,成功离店。

打感情牌

“只留3张,摄影师白干了”

本以为“底片不足”话题会到此结束,但在拍摄和选片阶段,记者才发现,游说只是开始。

似乎为了印证销售女孩所说的话,在写真拍摄过程中,摄影师为记者不厌其烦地为每个造型安排了绣帕、琵琶、茶碗、桌椅、香包、笔墨等十余组道具,一共拍摄了上百张。

果然,第三次进店,负责协助记者选片的销售小哥,再次将底片不足的问题摆了出来,这一次,在选片销售口中,如果不加钱买底片,不仅记者白拍了,摄影师也白干了。

紧接着,需要一张张对这些照片进行删除。

“这个都不喜欢呀?”“你眼光好高啊。”几乎在记者删每一张照片的时候,这位选片销售都在表示遗憾。在销售人员近20次劝阻后,记者将照片删除至6张。

眼看记者快将照片删完了。选片销售有些急了,他不再只是表示遗憾,而是和记者谈起了价钱。他主动提出,可以将原价130元一张的入册精修照片,以100元一张的价格卖给记者。并劝记者多考虑一下摄影师的付出:“眼看着你就删完了,这毕竟是名摄影师拍的呀。”

记者依旧不为所动。

“3张确实太少了。”选片小哥说。“你多选两张,自己也没白来,摄影老师也没白拍。只是多了3张,也就300块。”

见记者不妥协,选片顾问再次降价,提出如果记者加300元,他不仅会将剩下的底片都给记者,还可以帮记者将照片入册,“这真的看在摄影老师面子上,不然摄影老师白拍了一次”。

最终,在“摄影师白干了”这张感情牌的压力下,没有任何拍摄写真愿望的记者,又花了200元,购买了2张照片。

打循环牌

28元再拍,可获299套餐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在拍摄和选片没多久后,记者再次收到了客服的消息。这一次,客服给出了一个和小李、小达进店时近乎相同的优惠数字:28元。

对于这个28元,客服“明宇”解释:只需28元,就可购买到一张“艳域东方古装摄影”针对3.8女神节的活动“入场券”。这笔钱即不是定金,也不是门票,更像是一笔押金,只要到店参加活动,“艳域东方古装摄影”会将28元全额返还。

这个活动声称给消费者提供6重豪礼。最吸引人的一点就是,最低299元即可拍摄古装写真照,同时进店就可以获赠黄金美容棒、离子美容棒等礼品。

也就是说,一旦记者再花费28元购买了这个所谓的“入场券”,新一轮的强烈推荐循环将再次开始。

打强迫牌

不花钱难出摄影店大门

此后,记者又通过抖音联系到一家同样销售299元特价写真的古风摄影店“茉莉花开古装摄影”,想体验一下如果坚决不花钱会怎样。

这一次进店,记者足足被销售留在店中超过40分钟,在整整提出8轮“只是来看看”后,才成功脱身。

3月2日,记者来到“茉莉花开古装摄影”虹口店。一进店,记者就言明,只是想了解一下299元套餐。负责接待记者的男销售很快向记者展现了299元套餐的不足,可供299套餐选择的服装仅8套,且不含电子底片,如果加底片的话,入册是100元一张,入盘是80元一张。

男销售给记者抛出一个新方案,拍4套服装,需花费2500元。为了避免误会,记者再次强调,只是来看看,要回去和朋友商量再定。

男销售话锋一转,表示可以请示领导,申请更优惠的价格。不一会儿,一个长发女销售坐在了记者面前。该女销售强势建议记者,放弃和朋友商量的想法,今天就定下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