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长假,只是短暂的一瞬间!” 卫星湖派出所闫曦如是说

2020-10-08 21:03:21 作者: “八天长假,

“道路狭窄,行驶更要注意安全……”10月8日上午,已经在假期中坚守岗位8天的闫曦,在处理辖区一起交通擦挂事故时 ,还时刻不忘对驾驶人做宣传教育。

闫曦,1981年出生,2000年入伍参军,2017年转业回家加入公安队伍,现为永川区公安局卫星湖派出所刑侦民警。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8天的假期闫曦坚守岗位,未休假一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力保障了辖区治安、景区秩序安全、和谐、有序。

0 1

排查隐患 化解纠纷

中秋国庆 “双节”到来前期,为了确保辖区安全,闫曦多次会同相关部门深入企业、景区进行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掌握存在的潜在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与计划。上到企业安全,下到村社矛盾纠纷,他总是有针对性的进行排查,逐一建立台账,逐条进行分析,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落实责任人和化解措施,及时精准消除,确保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9月30日,闫曦得知辖区村民罗某将黄桷兰树种在了自家院落门口的水稻田旁,该水稻田是隔壁邻居杨某在种植,杨某觉得在旁边种树会影响水稻发育,便一气之下将黄桷兰树挖倒,从而引发邻里纠纷。了解完情况后,闫曦立即会同社长对罗某和杨某进行调解,经过两小时的交谈,罗某和杨某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不要看这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很多时候,酿成大祸的正是这一件件小事引起的。”

02

坚守一线 帮助群众

基层派出所人手有限,工作分工只是作为一个大方向,这次中秋国庆期间,原本负责辖区刑侦工作的闫曦,参加到了执勤的队伍当中,主要任务是在乐和乐都景区入口处站岗,一方面维护现场秩序,另一方面为遇到有困难的游客提供帮助。

闫曦(右三)

10月4日11时许,一位游客急急忙忙来到闫曦执勤点位说道:“警察同志,我在过山车旁边捡到了一部手机,现在要去车站坐车回家,麻烦你们把手机还给失主。”说完,这位热心游客登记好联系方式便急匆匆的离开了,甚至没来得及留下姓名。

接过手机,闫曦立即开始核查失主身份,因手机设置了密码且失主挂失了手机号,无法解锁手机联系失主家人,尽管工作陷入了“无解”的困境,但是闫曦没有放弃,通过景区内监控一帧帧筛查,找到了失主及其停车位置。通过在失主停车位置守候,终于在12时许,闫曦等来了失主,在详细叙述了热心群众及寻找失主过程后,失主诧异的接过手机连忙道谢:“我以为找不回来了,看你们执勤期间压力也大,就没打算麻烦你们,你们还专门在这里等我,手机失而复得,为你们点赞!”随即,闫曦和失主电话联系到捡到手机的热心群众,告诉他手机已交还失主,还代为转达了失主的谢意。接到民警的反馈电话,热心群众很是高兴,并表示“将心比心,谁的手机丢了也着急啊,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虽然辛苦,但能见证这么多好人好事,看到了不止我们公安人员在努力,也值了!”据统计,闫曦在国庆中秋乐和乐都执勤期间,调解群众纠纷6起,找回遗失物品3起,指引100余名预约游客购票。

03

舍弃小家,为了大家

闫曦所在的卫星湖派出所作为景区派出所,每逢节假日都忙得不可开交,单位值班和景区执勤两点一线,8天假期,闫曦一天都没休息过,只有不值班的晚上回家照顾妻子和两个月大的儿子。“我的妻子是军人,所以她从没有抱怨过,这次回来生完孩子休息的时间长,等这阵忙完了再找个时间好好陪她们娘俩。”闫曦看似微笑,实则愧疚。作为丈夫,微笑中却也泛着泪花。平日里,刑侦工作本是繁忙,有时所里忙不过来闫曦还要承担社区工作,夫妻俩有时几天都见不上一次面。直到有一天妻子临产在即,他才向单位请了假,赶往医院陪伴妻子。接到单位的紧急任务时,他依依不舍告别刚刚手术的妻子,立即赶回单位……他说:“我和妻子相爱八年,异地的遥远、时间的考验仍然让我们坚守,这8天假期也只是我们美好生活的短暂瞬间,我们会彼此理解彼此珍惜。”

他们正是这样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承诺、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对警察军人身份的完美诠释。为了守护一方平安和群众的安宁,他们始终站在安保维稳的最前沿,用满腔的热情照亮青春,用信念、人格谱写着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

百姓过节,公安过关。闫曦的坚守,只是永川公安全体民警辅警放弃休假、尽忠职守的小小缩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