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兴科技实习生访谈 | 谁还没有个“菜鸟”经历

2021-03-15 11:30:40 作者: 万兴科技实习

文/渔夫

1998年出生、2016年大学、2020年毕业......此时此刻,最年轻的高校毕业生,大都已走上实习和工作旅程,开始迎接人生新的阶段。当他们投身社会,就像走进了哈尔的移动城堡,选择不同的按钮,都会到达一个呈现不同色彩的世界。

万兴科技每年都会迎来不少实习生,公司打开色彩缤纷的世界,让实习生能够体会不同的职业,作为惊喜之旅的开端。

文章的主人公,就是万兴2020姐届的几位实习生。从校园到万兴,他们有着独特的观察和体会。从他们的故事中,大家也能感受到初入职场的迷茫与惊喜,紧张与兴奋。

肥沃的产品土壤

Anny:2020届市场营销专业 ,一丝不苟的职业女孩。

深圳的早高峰,车水马龙,人头串成长龙。整个深圳就像一个高速转动的神奇魔盒,引出千百种人生。初来乍到的Anny,为了准时到岗,特地打车来公司。一身职业装扮,显得格外庄重。

第一天见万兴,Anny有一点小紧张。但是,很快这种紧张感一扫而光。

“我的座位在那个落地窗边上,可以观察到窗外,感觉很舒服。但整个环境是生疏的,有点紧张。当天,公司给我们做了培训,组织玩游戏,还送了礼物,这让我能更快地熟悉公司和放松下来。”

适应职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个和谐的团队会让Anny觉得适应起来并没有那么难。“我会觉得大部分的快乐从工作中来。我在一个氛围很好的Team,幽默有实力的领导,生活和工作都兼顾。这种感觉能让我更快融入团队。”

前期职业规划时,就笃定要做产品经理。“因为产品经理本身是很综合性的职位,所以做职业选择的时候,需要对自己有很清晰的认知。”去年的秋招宣讲会上,万兴作为一家重视产品、有着丰富产品线的公司,吸引了她。对一个笃定想成为产品经理的准毕业生来说,选择万兴意味着足够开阔的发展前景。

关于在万兴的职业发展规划,Anny说暂时不想那么远。“先做好手上的项目,锻炼专业能力,再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

打铁还需自身硬

Chen:2020届网络工程毕业生,靠谱又踏实的阳光男孩。

“我本身是一个山东人,可能就北方人的性格,大大咧咧,比较有亲和力。”见到Chen的时候,一身白色卫衣,脸上挂满笑容,看起来很阳光。对于很早就有过互联网企业实习经验的他,层层选拔的面试经历、陌生的职场环境适应起来并不是难事。“初见万兴的时候,其实挺平常心的。”

Chen对身边的同事评价挺高。“导师是东北人,我也是北方人,交流起来挺亲切。工作上的事情都挺照顾的。这届的实习生们都挺团结友好的,氛围挺好。”

能够如期成为一名产品经理实习生,是因为Chen很早就开始了职业方向的探索。

“大三的那个暑假,就直接去了北京,自己去面试实习,相当于提前融入了社会。”经过一番尝试,结合自身活泼的个性,Chen最终选择了成为一名产品经理。

万兴校招团队去到了Chen的学校。“当时也是听了各种公司的宣讲会。万兴最吸引我的就是在宣讲会上提到的孵化工作室,产品创新,我觉得这是挺有空间的一个事情,所以就投了简历!”

Chen是一个不太纠结,踏实的男孩。“对于未来的预期,我还是想从当下出发,不管是专业技能还是思维方式,都需要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先把能力提升上来,再考虑下一步。”

社会待我很温柔

Meia :2020届国际经济与贸易毕业生,积极乐观的沉着女孩。

Meia是一个比较注重当下的人。她会每天定一个小目标,并尽力去完成,所以她相信未来一定不会太差。

这次来深圳,是她第一次来大城市生活——自己找房子,一个人生活,面对形形色色的人。

初见万兴的那天,阳光明媚,一路上碰到的都是热情亲切的人——关注细节的HR,细心的工作导师,让她感觉周遭满满的温柔。“我以为导师会很严格,见面发现很温柔细心。公司准备了很多分享会和培训课程,让我更快的融入公司节奏。有一次提前完成了导师的任务,受到了夸奖,超级开心。”她面带微笑。

在上学的时候,Meia就选择日语营销作为自己的职业道路,拥有全球市场版图的万兴刚好提供了成长空间,虽然最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最终还是得愿以偿的加入万兴。

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对于Meia来说,顺利又自然。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差,她可能就是。

独立做产品的梦想

Blues:2020届电子科学与技术,心怀梦想的极客男孩。

见到Blues的时候,他一头干练的短发,手带科技腕表,一身极客打扮,聊起天来眼里有光。

“我想自己做一个完整产品,从产品的构想,商业模式的规划,都我自己来。”Blues清晰描述着自己的职业规划。

想做产品的想法起源于一次很小的触动。大四实习的一次培训会上,Blues偶然提出的一个产品建议却被产品经理采纳了,听着师哥们讲产品的规划,感受到当中的挑战和成就感。这是他第一次知道产品经理岗位。

“后来,作为学校负责就业的人,还担任了万兴的校园大使,觉得万兴对产品经理非常重视,可以内部孵化工作室,更看得出公司对产品的重视。”

在人生新的转角,Blues怀揣着梦想,朝向他认定的方向,一路奔跑。

结语:

每年,都有很多走出校园,跨入社会的年轻人。

有人迷茫,有人彷徨,有人挣扎,有人坚定……

不论怎样,他们都代表着活力、热情与新的血液。

在人生新阶段的开局,他们都各怀梦想,

开始叙写着人生的新篇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