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初唯一善终的异姓王:跟刘邦这样的领导相处,我有我的方法

2020-09-17 21:32:15 作者: 汉初唯一善终

那一年,汉太祖高皇帝刘邦,经过多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项羽,登基当了皇帝。

那一年,刘邦封了七个异姓王,楚王韩信、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赵王张耳、燕王臧荼、长沙王吴芮、韩王韩信。

那一年,燕王臧荼谋反被杀,刘邦将自己的铁哥们卢绾封为燕王。

那一年,楚王韩信,梁王彭越先后被吕后设计诱杀。

那一年,淮南王英布谋反被杀,韩王韩信逃至匈奴,最终难逃被杀的命运。

那一年,赵王张耳去世,其子张敖继承赵王之位。因不堪刘邦辱骂,张敖计划刺杀刘邦,败露后入狱,因是鲁元公主的丈夫,被贬为宣平侯。

那一年,刘邦死,卢绾吓得逃亡匈奴,后死在匈奴。

看,异姓王全都没好下场,死的死,逃的逃,唯独长沙王吴芮能够善终,王位还传了好几代。

吴芮说,我是与其他异姓王不同,我是主动投靠刘邦的。

吴芮本是吴王夫差的后人,加上战功卓著,因此,在项羽分封天下诸侯时,吴芮被封为衡山王。

那一年,吴芮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张良。张良劝其拥护刘邦,于是,吴芮率先加入到了刘邦阵营。

相比之下,韩信曾胁迫刘邦,要齐王封号,彭越、英布是刘邦以封地为诱饵,才拉拢过来,吴芮的行为较之高明不少。吴芮说,我当王,得为百姓着想。

在整个天下都陷入战乱的时候,唯独吴芮的地盘相对平静。他以德政稳定民心,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利,宣扬“重民”的思想,并且在边疆地区宣扬和平共处的思想,深受老百姓的爱戴。吴芮说,英布是我女婿,但是英布造反,我坚决拥护刘邦。

当看到韩信和彭越的下场时,英布急了,号召天下人共同反刘邦。吴芮是英布的老丈人,但是吴芮并没有响应英布,反而坚决拥护刘邦。此举得到了刘邦的大力赞赏,评价曰:长沙王忠,其定著令。

吴芮说,功劳再大,也要低调行事。

这里需要再次提到吴芮的贵人张良。张良在天下初定之后,就辞官归隐了,四处游山玩水。

某一天,张良想到自己还有个好朋友吴芮,于是就到吴芮那里去玩耍了几天。

在这段时间里,张良对其影响甚大,劝其低调。吴芮听进去了,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面对刘邦的多次试探,吴芮都能应对自如。吴芮说,我的地盘太大了,分点给刘家人吧!

对于任何一个有封地的人来说,都希望自己的封地越大越好,但吴芮却不一样。

吴芮先是将自己的大部分地盘都分给了刘邦的子女,又把自己的精锐部队交给了刘邦的堂兄刘贾。

刘邦见到吴芮的所作所为,自然非常高兴,也找不到理由再怀疑他了。

在这个世界上,要做好事情很容易,要建功立业也并不难,但是要在建功立业之后,还能保持一颗冷静的心就不容易了。这需要大智慧,吴芮有,其他人没有,所以吴芮能够善终。

你看韩信,建功之后,马上就要封赏。被贬之后,老是显示出一副郁郁不得志的样子,还看不起同事,一副要是没有我,哪有你们这些人的富贵的样子。这副态度,刘邦不杀他杀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