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谈|包一份惊喜

2021-03-17 16:46:51 作者: 十日谈|包一

给最要好的朋友送礼物,包装就是制造惊喜的过程。

我自小手笨,实打实地遗传自我母亲,总之是绣花也绣不好,缝东西时针脚也横七竖八,小学美术课做个木工也要把手指划出道口子,跟心灵手巧是全无关系。我母亲向来对这种“花里胡哨的东西”没有半点怜香惜玉之情,再精美的包装,再漂亮的礼物盒,一律能手撕就一扯为二,扯不开就剪刀伺候,拆完之后,惨不忍睹,寸草不生。如此一来,我幼时受此影响,基本上被迫成为半个实用主义者,信奉能用就行,凑合凑合也成,对过度包装嗤之以鼻,总觉得羊毛出在羊身上,到时候一堆盒子扔也不是,不扔也不是,堆在家里既占地方又落灰,不好不好。

这想法倒是没随我多久,稍大一些后与朋友之间逢年过节互赠礼物,尤其是生日的时候,常收到那种乍一看都能直接上百货公司宣传广告的礼物:包装纸一见就是用心挑选过的,叠得伏服贴贴趴在礼物盒上,连盒子八角都掖得整整齐齐,浑然天成,上头还用同色丝带扎了个饱满的双层蝴蝶结,连个结都能体现人家的优美手艺,真是令打着“实用主义者”名头的一双笨手汗颜不止。还收到过圣诞礼物,外面是透明结实的PVC手拎袋,底下铺着云絮般的棉,上面堆满了圣诞树与圣诞帽的小型绒球装饰品,又缠了一圈小灯泡,中间一个丝绒首饰盒,看起来就像把礼物塞进了铺满碎星星的雪地,拆之前都要拍上好几张照片才舍得动手。

现在有些商场超市里也提供礼品包装服务,收费不低,但也不至于叫人咋舌,从挑选纸张和丝带开始,接着服务员会手脚麻利地给你从头到尾包得严严实实的。再或者是网上买东西时,也有贴心店家提供加购包装,甚至是代写贺卡的服务。但那大都是为了人情往来迫不得已的举动,推崇的是一个效率和省力。真要给那三五个顶顶好的朋友送礼物,包装就都是制造惊喜的过程。从前我一挚友嫌我手笨,自告奋勇陪我挑好包装纸和丝带,手把手教我叠纸剪裁,把那年新年给所有朋友的礼物全部都包了一遍,到头来她还要拆一份我俩一起包的礼物,顿时哭笑不得,说这可真是多此一举。

往后我哪怕包得不好,也都要亲手给她包一份生日礼物,还要想办法包出不同,包出些个人签名的特征来。譬如用当下流行的纸胶带贴满剪下来的硬纸板,将它装饰得根本看不出来原先纸箱的模样,再制作像贺卡一样弯折的痕迹,贴上过去一年里两人的合照,用相角贴固定好,贴上美罗城LOFT里精心挑选的贴纸,装饰在边边角角,用蘸水笔写一串罗马字体的“生日快乐”,最后再将卡片贴在礼物盒的中央。把礼物亲手交给她的时候,就眼巴巴等着她夸上我一句包装手艺有进步啊!她也从不让我失望,每次都毫不吝啬夸赞我比起高中时代大有长进,好像收到了两份礼物一样高兴。

归根究底,我这人虽手笨,但真想做好,也还是有点潜力的嘛。只要别吹毛求疵地说我这里的边缘皱巴巴,那里的折角软趴趴,上头的蝴蝶结瘪塌塌,我都是愿意亲自动手包装一番的。毕竟这套跟小学生手工课一样的细活都是为了制造惊喜付出的努力,而惊喜哪有什么实不实用的说法呢。(荒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