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万硕士送外卖,学历贬值的背后,到底还有哪些原因?

2021-03-18 14:09:07 作者: 七万硕士送外

根据数据的统计,我们中国外卖小哥大约700万,高中以上学历占了50%多,硕士及以上学历占1%,也就是说大约有七万硕士在送外卖。

其实硕士送外卖,背后的原因真的非常非常多,下面我们具体来说几点。

七万硕士送外卖,学历贬值的背后,到底还有哪些原因?

第一:学历高也不好找工作,好岗位供大于求。

我们国家的就业形势供大于求的局面越来越严重,社会的就业正在变得越来越难。有些人可能会说,高学历对应的好工作也有,但是真实情况是:好的工作确实有,同时竞争也非常大,有时候面临几十个人竞争一个岗位的现象不在少数。

七万硕士送外卖,学历贬值的背后,到底还有哪些原因?

第二:进普通工厂,付出往往不能与收获成对比。

玻璃大王曹德旺发出感慨:搞不懂年轻人,宁愿送外卖,都不愿进厂。其实很多人误解为年轻人不愿意进工厂,是因为怕苦怕累。其实真实原因是因为看不到希望,付出太多,往往得不到该有的报酬。工厂流水线的这种工作,让人的内心是非常麻木的,学不到技术,感觉只是个流水线上的机器人。而且大部分工厂普通工人收入5000左右,就算加班加点能达到七八千,也是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

第三:跑外卖只要愿意吃苦努力,收入还比较乐观。

据某网调查显示,我国外卖骑手平均月薪达7000-8000千,年收入最起码十万左右。虽然有些感觉,外卖太辛苦了,但这是一份收入与付出能成正比的工作。对于刚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或者硕士生来说,吸引力还是很大的。毕竟人要面对现实,要生活,要吃饭。

姑且不论这七万的数据到底准不准确?但是这种社会现象是真实存在的,很多高学历者得不到对应工作薪酬的情况下,往往会选择出卖劳力来维持生活。很多人会说读那么多书,就跑来送外卖,丢不丢脸?我想说的是,这一点都不丢脸,首先找不到对应的工作是社会现象,没办法个人去改变。其次,付出自己的劳力得到应有的报酬,就可以理直气壮,就可以活得体面。

七万硕士送外卖,学历贬值的背后,到底还有哪些原因?

所以随着时代的进步,贬值最大的除了钞票,应该就是学历了。现在的现象就是,大学生遍地都是,本科生已经毫不值钱,硕士生才是职场起步的标配,很多博士都是没有工作的,海归也没有任何光环存在。

这次的硕士生送外卖,之所以能引起大家的热议,主要是大部分人觉得这个职业辜负了学历。其实很多送外卖只是过渡期,有想法的人,也会慢慢找寻自己的出路,毕竟有学历在手,我觉得转行也是比较快的。

根据这个事例,很多人往往就会说读书无用,读那么多书干嘛?

我想说的是:是的,社会很残酷,但对大部分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读书依然是改变处境的最好捷径。

还有,请不要带有色眼镜看外卖员,职业不分高低,只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得来的,就是最体面的。其实,很多人在人生的转折点,都会选择送外卖来维持生活,现在送外卖,也不代表一辈子送外卖。

总结:作为成年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只要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就是值得尊敬的,就是最体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