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远财法税首席科学家陈亚盛教授:企业财法税顾问的满意度取决于专业顾问的智能化水平

2021-03-18 19:18:10 作者: 铸远财法税首

随着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的巨大变化,中小企业对于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越来越强,具统计:平均每一位创业者,需要花费的非常多的精力日常泛事务中,其中85%集中于财务、法务、税务的事务中。一个公司,从生到死至少要与7个政府部门打交道,平均每年需要使用40次企业咨询服务。

铸远财法税产品研讨会邀请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亚盛教授参与研讨,对企业财法税顾问的智能化发展方向发表专业意见。

企业财法税顾问的满意度取决于专业顾问的智能化水平

在陈亚盛教授看来,中小企业纷纷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向“认知型企业”转变,既需要满足企业经营需要,还要时刻做好风险防范,对企业咨询服务的需求变得愈加强烈。传统的企业咨询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数字化时代企业的咨询需求,技术驱动成为企业咨询服务中最重要、最核心的要素。企业咨询服务也到了关键的变革关口,咨询行业正在走向“企业咨询服务智能化”时代,为企业如何应对智能时代的挑战、咨询公司如何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

区别于传统顾问,摒弃原有的Word、Excel、PPT,智能化是将企业顾问原有的专业水平、行业经验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与解决方案很好地结合到了一起,从而能够将企业需求真正落地,提高咨询的效率和效果。

紧接着,铸远财法税负责人蔡丽煌就财法税顾问如何利用技术驱动提高咨询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展开讨论。

1.业务承接阶段的智能化水平,建立信任,快速定位。

要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首先要懂行业。在业务承接阶段,数据分析占整个据咨询项目10%-20%的比重,出于决策支撑的目的而进行,而非单纯依赖数据给出咨询建议。因此,财法税顾问的智能化依赖于大数据的支撑,原因在于在财法税顾问在业务承接阶段需要独立承担以下一些工作:

行业风险分析:通过一定数据分析,量化企业所在行业风险数据与应对方向;

企业风险评估:通过数据分析概括并分析公司经营现状、业务现状和风险预警;

企业风险应对:结合数据为企业风险划分等级,了解目前企业业务问题最严重的领域/地区/流程,为提供解决方案做好数据支持。

在业务承接阶段要求顾问人员在充分理解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制定业务计划。并将服务总目标分解成若干阶段,然后确定各阶段的子目标,再据此细划各阶段工作事项。有了这些基本的数据分析作为支撑,能够快速定位企业风险问题所在,明确应对方向。反之则顾问就会缺乏最基本的支撑与依据,可信度大打折扣,导致企业的不信任,从而影响项目的完成。

2.业务实施阶段的智能化水平,高效协同,流程透明。

专项财法税咨询业务实施阶段借助智能化系统和工具,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全流程对企业雇主公开透明。通过智能化工具,顾问负责人将业务约定书和业务计划等资料上传系统,由系统分发给项目成员,让其都能了解项目目标和各自所承担的任务和责任。业务承接过程通过智能化平台完成的工作:

智能诊断:通过对企业财务、法务、税务的全面诊断与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提出方案和建议。

OS系统:为委托企业关键人员配置账号权限,并对其进行培训,让核心人员可以快速参与并得到时时的相关数据分析、实施进度及协同责任部门;

一键沟通:借助智能化系统实现一键沟通、快速响应,所实施的每一步有据可依、有据可查,确保实施过程的效率更高,质量更好;

过程监控:平台上传业务实施过程和所有事项,以及相关的原始资料、内部讨论分析过程,以及客户沟通交流记录,确保保密性与公开透明。

3.业务咨询阶段的智能化水平,建章立制,风险管控。

业务咨询阶段应当对委托企业的基本情况、内控制度、业务流程、合同管理、报表管理、账务管理、法律风险等进行全面的了解。顾问团队借助智能化系统和工具,对企业关键合同、企业证照等资料进行统一的管理,并结合委托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日常财务、法务、税务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委托企业提出建议。

业务咨询阶段智能化服务:

智能OS:企业人员通过系统与智能设备一键与顾问联系,快速响应并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

建章立制:利用行业大数据系统,建立起规范的企业核心制度,应对企业常见的财法税风险;

风险预警:通过数据分析的结果,为委托企业设定预警值做到日常经营过程的风险智能提示;

系统建设:顾问在服务过程中可以借助智能化平台对咨询服务覆盖企业财法税全生命周期,做到事前建章立制、事中风险管控、事后风险化解;

智能资讯:依据企业属性为企业提供财务、法务、税务的关键信息,通过智能硬件快速汇报,提高企业智能管理效率。

常年的业务咨询服务必须要掌握行业重要信息数据,借助技术驱动使得搜集数据、分析数据简单易得,借助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企业能更及时、更高效的得到有效反馈,顾问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基于研究提供更有价值且有洞察力的建议和指导,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落地,促进业绩增长和战略落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