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的母亲被强盗霸占18年,外祖父作为大唐丞相,为何毫不知情?

2020-11-08 12:23:46 作者: 唐僧的母亲被

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但对于唐僧的身世,可能会被很多人所忽视,实际上唐僧还待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就遇到了人生中的大劫难,他的父亲陈光蕊被水贼沉入江底,他的母亲殷温娇怀着他委身水贼,如此重大的变故出现在小说中人物的身上,似乎就印证了他的不普通,他也的确不普通,后来成为西天取经的玄奘法师。

唐僧父母的相遇还是非常的浪漫的,正应了才子佳人的桥段。其父陈光蕊,寒窗苦读数年,终于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高中状元,发榜之后就是庆祝,作为状元,陈光蕊可以骑着马游街三日。

正是在这三日的游街活动中,陈光蕊遇到了殷温娇,或者准确来说应该是被殷温娇的父亲、当朝宰相殷开山相中,毕竟早不抛绣球晚不抛绣球,非等到科举发榜状元游街的时候抛绣球。

不管怎么说,殷大小姐的绣球最终被路过的陈光蕊给接住了,然后当日就入了洞房,人生四大喜事,陈光蕊一下子就有了两件,先是金榜题名时,紧接着就是洞房花烛夜,好不惬意,状元郎娶了宰相之女,这不就是妥妥的人生赢家吗?

洞房花烛夜的第二天,唐太宗就在魏征的建议下授陈光蕊江州知州(唐朝应该是刺史)的官职,并且要求陈光蕊即刻去赴任。

陈光蕊回家收拾收拾,安顿了母亲,然后带着殷温娇就奔赴江州。极致的大喜之后或许就是极致的大悲,等他们到达洪江渡口的时候,遇到了渡人过江的艄公刘洪,刘洪眼见陈夫人貌美如花,心生淫念。又在交谈之中得知陈光蕊是新一任的江州刺史,心里不由得活泛了起来,要知道自古男人最喜欢的莫过于权力和美人。

于是,他借着熊心豹子胆趁陈光蕊不注意,将他推进了水中,任其沉入江底。陈夫人本想跳下去和丈夫共生死,但早就被刘洪死死的抱住,根本挣脱不开。况且她已经有了身孕,那可是丈夫唯一的骨肉,怎么也不能就这么死了,她必须活下来为丈夫留后。

基于这样的思想,殷温娇虚与委蛇留在了刘洪身边,而刘洪不仅抢夺了陈光蕊的娇妻,也抢夺了陈光蕊的人生,他成了江州知州。

等到殷温娇生下孩子后,害怕刘洪会斩草除根,遂将其放在一个小船中送走了,这个孩子就是未来的唐僧,十八年后,唐僧得知了自己身份,到长安找到外祖父殷丞相,带人抓了刘洪。于是陈光蕊死而复生,但殷温娇生而赴死,这对夫妻到底缘分太浅。

其实我们看这件事情,疑点重重,比如说刘洪何以能够冒充知州,并在十八年的时间里不曾被识破?作为殷温娇的父亲,宰相殷开山为何十八年不知道女婿是假的?

原文中说,殷温娇受南极星君的指导,并不敢贸然行事,而是要等到唐僧长大后,再报仇。这只能说殷温娇在帮着刘洪有所隐瞒,但她能做的也很有限,即便她不说当年江上发生的事,不说刘洪是假的,就真的能为刘洪瞒住身份吗?实际上是根本不可能的。

当然这种不可能说的是真实的历史中,而不是小说和影视剧中,毕竟再不可思议的事放在小说和影视剧中也是可能发生的,若问殷开山为什么不知情,即便逻辑上不通,也完全可以说是小说的作者不让他知道,是编剧不让他知道,这个理由应该是合情合理的吧?

根据小说中的内容,刘洪和殷温娇十八年不回京,殷开山完全见不到他们,又没有殷温娇的书信告知,这完全可以作为殷开山不知情的理由。

但我们若是根据真实的历史来看这件事,则会有不一样的说法,单就刘洪冒充陈光蕊身份这件事就完全说不过去。唐朝时期,官员任命是有严格的程序要走的,杜佑在《通典》中就详细记录了这个过程,官员被授予官职后,会带着任命状,也就是告身和敕牒文书去相应的单位报告。

告身上的内容包括官员的籍贯、年龄、出身和任命词等,倘若是到外地为官,还要写上体貌特征等,告身的用纸和装裱也很讲究,都是专用的。这基本就避免了伪造委任状和冒充官员的可能性。

刘洪想要冒充陈光蕊,就必须和陈光蕊长得差不多,年龄相仿,口音要相同,还得有状元的学识等等,一个水贼真的能做到这些吗?

况且外地的官员要个几年就回京述职,在唐朝时期,刺史分为三种,分别是上州、中州和下州的刺史,品阶分别为从三品、正四品上和正四品下,是很重要的一个官职,必然是需要经常回京述职的,一旦回京,必然会露出马脚。

而且他在江州做刺史一做就是十八年,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怎么可能完全没有调任和升迁呢?即便没有一个做宰相的岳父,这种情况也是不可能发生的,更何况还有一个身外宰相的岳父,职位居然十八年不动,这是闻所未闻的事情。

要说十八年职位不动、身份不被泄露,那只能在小说中才能发生,当然这也的确是小说中发生的情节。同样出现在文学作品中的类似的冒充官员事件,还有徐芳写的《雷州太守》。

雷州太守带着妻子和小儿子到雷州赴任,江上被盗杀,盗贼选了一个和雷州太守外貌特征差不多的人来冒充他,在太守位置上做得有模有样,很是贤明,但没过几个月就在原雷州刺史儿子到雷州看望父亲的时候漏了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