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遗事:一场幻灭的繁华迷梦

2020-11-08 12:23:03 作者: 江南遗事:一

唐朝自“安史之乱”后便陷入了长达一百余年的衰退,“安史之乱”这团大火虽然在唐军的全力弹压下被扑灭,但它带来的遗留问题却改变了唐朝后面一百多年的国运,进而扭转了历史的前进方向。

平叛战争中形成了众多大大小小的藩镇,这些藩镇手握重兵、掌控地方财政,自行任命官员,甚至连节度使都变成了“世袭制”,父死子继或者兄终弟及。没兵没钱的唐朝中央政府对这些飞扬跋扈的藩镇束手无策,逐渐丧失了权威,藩镇割据的局面终于一发不可收拾。这种四分五裂的局面一直延续到唐朝末年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爆发后,很多形同“独立王国”的藩镇干脆趁机自立为王,公开同朝廷决裂。

没落的帝国

黄巢起义对苟延残喘的唐王朝造成了致命的最后一击,此后各地的藩镇各行其是,连名义上的统一都荡然无存了。

公元907年,土匪出身的宣武军节度使、梁王朱全忠(朱温)撕下最后的伪装,公然逼迫唐哀帝禅位,篡夺了将近三百年的大唐江山,历史从此进入了又一个大分裂时期。

这就是历史上的五代十国时期。

五代十国是介于唐朝和北宋这两大王朝之间的一个过渡期,虽然它存在的时间并不算太长,广义上算也就七十二年。但这七十几年却也不甘平庸,乱出了新高度,和春秋战国、魏晋南北朝并列中国历史上的三大乱世。

五代十国大体上分两大部分,五代位于中原地区,占据了以往传统大一统王朝的核心地带,事实上占据了所谓的“正统”地位。因此后来的史书几乎都把五代视为正统,将十国视为僭伪政权。

五代顾名思义就是五个朝代的合称,分别指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这五个朝代国祚都不长,最长的后梁十七年,最短的后汉才区区四年(还换了俩皇帝)。因为这五个国号前面都被人用过,所以史家就给它们加了个“后”字以示区别。

和五代相对的十国是对中原以外的十个割据政权的统称,分别是吴、南唐、吴越、闽、南汉、楚、荆南、前蜀、后蜀和北汉。这里面除了北汉位于山西北部,其他九个全部位于南方地区。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当时并不是只有十个割据政权,十国只是择其大者而言之,实际上当时大大小小的割据政权至少有十几家。十国里面吴和南唐、前蜀和后蜀都是前后继承关系,并非同时并存。

作为“秉烛论史系列”的第一部,我们的故事就是从十国当中的吴和南唐开始讲起。

江南遗事

吴和南唐是十国中疆域最辽阔、经济最发达、文化最繁荣的国家,它们占据了长江下游江苏大部、江西全境、湖北东部和淮河流域的安徽大部地区。这些地区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从唐朝中期以后逐渐在经济上强势崛起,对北方的经济霸主地位形成了强有力的挑战。

吴国的开创者为庐州杨行密,定都扬州,传四代君主后被徐州李昪篡夺,建立了南唐,传承三代后被北宋所灭,两朝前后加起来历时五十六年。这五十多年里北方战乱频仍,一次次洗牌,一次次变天,闹得乌烟瘴气,民不聊生。而与此同时在长江以南的广袤土地上却保持了宝贵的和平局面,长期的政治稳定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舞谢楼台

春雨杏花,楼台笙歌。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漫长的和平时光腐蚀掉了江南小朝廷朝野上下的雄心与壮志,满朝士大夫把酒当歌、醉生梦死,将虎视眈眈的北方强敌抛到了九霄云外。

古人云:国虽安,忘战必危,江南小朝廷弥漫着文恬武嬉的腐朽气息,整个国家犹如一座千疮百孔的老房子,只需一场暴风雨便可能轰然倒塌。

三千里地旧山河,四十年来梦一场。

北宋开宝七年,宋军攻破金陵,延续了五十六年的江南小朝廷宣告灰飞烟灭,繁华落尽,凄凉如初。

我们的故事讲的就是这段如诗如幻的“江南遗事”,追根溯源,故事还是要从那个天塌地陷、群雄逐鹿的唐朝末年讲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