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发布网络文学报告:90后“一书成名”,新增作家中八成是95后

2021-03-18 22:42:06 作者: 中国社科院发

摘要:下一个风口势必到来,并已初现端倪

“网络文学事业作为当代文学的后浪,它历经了变化、探索、尝试和迭代新生。”中国社会科学院3月18日发布《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撰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认为,“迭代新生”成为2020年网络文学的关键词。

在过往二十余年的发展基础上,以Z世代为主导的读者正进一步放大网络文学的“网络性”特点,呈现付费意愿强、高频互动、衍生创作的网络文学用户新面貌。以阅文集团为例,去年新增网文作家中,“Z世代”(即95后)占比近八成。

网文读者:年轻化、专业化

在网络文学的创作版图中,年轻作者异军突起。这份以阅文集团年度数据和行业公开数据为主要分析蓝本的报告显示,网文创作队伍数量规模持续增长,并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专业化、呼应主流价值等特点。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7亿,较去年3月增长475万,共占网民整体的46.5%。据艾媒咨询测算,2021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将达416亿元,网络文学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肖惊鸿所在的报告课题组分析,网文创作者的增长,与疫情下的“宅经济”不无关系。兼职写作成为越来越多作者的选择,在签约作者中占比超过六成。仅去年第一季度,阅文集团新增作者33万,环比增长129%,新增作品数量超52万部,同比增长约1.5倍,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四川作者最爱网络文学创作,而湖北新增作者近万人,首次跻身作者排行榜前六名。“后疫情”下的2020年第二季度,平台新增作者近50万,环比增长约50%。

网文作家中,以Z世代为增长主体的年轻化趋势,与“网生代”成为网络文学的接受主体和消费主力相匹配。阅文集团数据显示,其读者Z世代占比近六成,00后占比超42%。

去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1%,达24.95亿元,其中每名付费用户月均收入同比增加51.6%至34.1元。相近的年龄层、成长经历和兴趣爱好,使得年轻作家的表达更易获得读者共鸣,很多90后、95后甚至00后“一书成名”。问鼎阅文原创风云榜2020年度男生总榜的《万族之劫》,作者为“90后”;打破阅文平台2020仙侠品类均订纪录的《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作者同样是“90后”。

网文出海:北美男性、东南亚女性更愿“买单”

2003年,起点中文网创立付费阅读系统——VIP付费制度,开启网络文学的产业化构建。如今,伴随着趣头条、字节跳动、阅文、掌阅、百度等企业的入局,“免费阅读”为网络文学的内容规模和读者群体都带来不小的增量。

报告指出,免费阅读与付费阅读融合发展,或将成为免费阅读平台竞争的关键。此举能够打破单一免费阅读模式所带来的困局,有利于充分挖掘作品的阅读价值,延长作品的价值生命周期,覆盖更大规模用户群体,丰富收益方式。肖惊鸿认为,各大主要文学网站未来将以“协同发展”为关键词,“企业壁垒正在打开,出圈破圈的不只是作者和作品,也是企业平台。”

与此同时,网文出海已成为显著的文化现象。以在海外率先实行付费阅读的起点国际(Webnovel)为例,累计访问用户已超7300万。平台还与以北美、东南亚为代表的世界各地的译者、译者组进行合作,上线超过1700部中国网络文学的英文翻译作品。在作品类型上,囊括玄幻、奇幻、都市等多元题材。

其中,海外在线阅读的主力消费人群是19-30岁的年轻人。在数字阅读消费者中,北美男性和东南亚女性占比更高。起点国际自2018年4月开放海外创作平台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球超10万名创作者,已创作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超16万部。从区域分布来看,东南亚和北美的作者占比最大。从性别分布来看,海外作者中女性占57.8%,男性占42.2%。从年龄分布来看,25岁以下的年轻人是创作主力。

“海外传播涉及传播路径和渠道的天花板效应,还有AI翻译不够成熟等问题。”肖惊鸿认为,AI翻译的技术成熟度不够,翻译质量也无法保证,所以它或将变成创作传播最大的壁垒。“我们都知道网络文学精品和庸常之作的区别,极有可能就是AI翻译无法抵达的那一部分。如果要靠AI翻译实现大面积出海,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因此现在的出海新趋势是IP出海,IP火了,文字作品的出海就成为必然。”

IP开发:“书影联动”效应放大

从过去几年的开发路径看,网文IP的改编形式主要以动漫、影视、游戏为主,进而完成对“文漫影游“链路覆盖。2020年,这一路径得到进一步强化。

据骨朵国漫数据统计,2020年快看漫画、腾讯动漫、小明太极旗下平台、哔哩哔哩漫画四家漫画平台中,头部小说改成漫画的年收藏数达到200万。除哔哩哔哩漫画外,其余各漫画平台的头部作品中,小说改编漫画的比重至少在30%以上。在数量占比不断提升的同时,网文IP动漫改编作品质量也在提高。《凡人修仙传》、《武动乾坤第二季》、《星辰变第二季》、《天官赐福》等作品豆瓣评分均在8分以上。

以IP爆款作品《庆余年》为例,其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双平台总播放量突破130亿次,并一举摘得2020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两项大奖。今年的新剧《赘婿》也表现不俗,且带动了原著热度的提升,原著日均阅读人数提升近17倍。报告指出,“书影联动”效应进一步放大——影视剧不断加强IP向心力,真正形成书到影视、影视到书的“互粉”效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