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城市供水“血脉”的守护者

2021-03-19 09:36:48 作者: 新昌:城市供

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森)水是生命之源,是城市的血脉。如果说,城市供水管网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命线”,那么,管网抢修人员则是保障千家万户用水安全的“守护神”。县沃洲自来水有限公司钟山水厂的章国芳就是管网抢修集体中的一员,今年49岁的他已是抢修战线的一名“老兵”,虽然看上去内敛腼腆,不善言辞,但他确是管网抢修的一名行家好手。

抢修工作的“排头兵”

供水管道抢修不受地理位置限制,往往是环境越恶劣,越容易爆管,工作脏、累、苦可想而知。近年来,随着钟山水厂供水面积增大,使得章国芳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这说明老百姓需要咱。”章国芳说。

每年春季转夏季的过渡期和冬季是管网事故的高发期。每当这时,章国芳就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只要有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到达事故现场进行排查抢修。光2020年12月底到2021年1月底这短短1个月时间,他就抢修了160多次。

管网抢修现场情况复杂多变,如何迅速做出判断,科学制定抢修方案,高效完成抢修任务,考验着抢修人员的能力水平。章国芳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成长,多年的实战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从容不迫面对各种突发情况。2020年12月的一天,羽林街道拔茅村的一个工地受大雨冲刷导致堤岸坍塌,引发供水管道爆管。章国芳接到水厂抢修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经过排查,他迅速关闭总阀门,检查漏水点,但由于当时天太黑,照明条件又不够,章国芳无法直接找到漏水点,面对该情况,他重新制定抢修方案,依靠听水流的声音,成功找到漏水点,经过长达18个小时的抢修,最终顺利恢复供水。

抢修现场的“活地图”

一套工作服、一顶安全帽、一辆电动车、一套维修工具,这是章国芳出现场的标配。多年来,他穿梭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管道的分布、新旧、深浅早已深深地刻在他的脑海里。“准确掌握管线、阀门的位置,是赢得抢修时间的关键环节,也是及时恢复供水的重要保障。”章国芳说。

即便是在没有抢修任务的时候,章国芳也会定期进行巡查,熟悉管线位置。久而久之,他也成为同事心目中的“活地图”。“只要现场有章师傅在,我们就不需要看图纸,他说得比图纸标得还准确。”章国芳的同事评价道。在钟山水厂厂长黄优军看来,章国芳不仅是张“活地图”,更是可靠、信任的代名词。“这个工作就是要心细,能及时发现潜在问题,这么多年来,只要是章师傅参与的抢修任务,总能够高效优质地完成。”黄优军说。

今年大年初二,辖区内一个居民安置点的水表破损,导致多户居民用水受到影响。章国芳接到任务后,二话没说立即赶到现场,挽起袖口快速地边往外掏水,边查找漏水点,随后进行堵漏、更换零件……待抢修完毕,他已是浑身湿透。

管网抢修技术要求高、专业性强。自参加工作以来,章国芳就注重专业知识学习,工作之余及时了解新技术,细心琢磨不同管材、设备及方法的适用条件。“干我们这行,天天在现场,每次抢修情况都不一样,现在的技术、工艺发展也快,不学习真跟不上。”章国芳说。

群众心里的“章保险”

“保险师傅来了。”这是章国芳在日常工作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这附近的居民都知道我的手机号码,只要遇到水表水管损坏,都会打电话联系我。”因为这个原因,十几年来,章国芳从未换过手机号码。“万一换了手机号码,怕他们有事儿找不到我。”一句简单质朴的话,道出了章国芳的责任心。

“我们都管他叫章保险,只要他来,肯定修得又快又好。”辖区居民这样评价章国芳。在同事们眼中,章国芳是个铁打的汉子,只要有他在,工作就多了一道保险。有一年冬天,辖区一条水管突然发生爆裂,当时天气较冷,可章国芳毫不犹豫就跳入井中,站在井中的水管上,他刚好露出一个头,因为空间比较狭窄,水也是混的,章国芳只有靠手慢慢试着来,凭借丰富的抢修经验,他找准位置迅速关掉水中的阀门。“为了最快消除影响,下水已是常态,漫没整个身体也早已习惯了。”章国芳笑着说。

保障供水管网安全运行,责任重大,章国芳深知肩上的担子分量。“只要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要第一时间赶到,为用户解决问题。”章国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他一如既往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心体检每一处“血管”,精心组织每一次抢修,当好群众安全用水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