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澡堂”建得好不好,为何成为古罗马考察官员业绩的重要指标?

2020-09-07 12:24:29 作者: “澡堂”建得

在古代希腊人的生活中,洗浴是一件世俗的事情,人们交替感受运动的紧张和洗浴的松弛,并从中发现了人体无与伦比的美妙。在古罗马的豪华浴场,洗浴一跃成为古罗马欢宴人生的一种方式,建造大规模的公共浴场既反映了无所事事的罗马自由人的生活心态,也是罗马统治者的一种统治策略。

一、建造浴场是稳定政治统治的需要

罗马人建造的每样事物,巨大而华美是其共同的标志,他们为使用同时也为永恒而修建。罗马人不惜重金建造公共浴场,不仅是出于对公众清洁卫生方面的考虑,更多的是考虑到这是稳定政治统治和满足自己骄奢淫逸的生活需求。

在统治者心目中,宁肯让罗马人在浴场消磨时光,也不让这些人参与政治和国家大事。统治者需要的是服从而不是参与,他们利用各种娱乐设施来麻痹人民的思想,这是愚民政策的一种表现形式。渐渐地,罗马和各省的富有的元老们全认为装点和美化自己的时代和国家简直就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二、罗马大部分皇帝都十分重视公共浴场的建设与维修

提供公共浴场是一个皇帝赢得赞扬的最快捷的方式。在帝国时代,自奥古斯都到君士坦丁,大部分皇帝都十分重视公共浴场的建设与维修,史书上有这样的记载:

接下来的一年,阿格里帕同意竞选营造官,他不费国家的一分钱财,自费修造了所有的公共建筑,修建了各条街道,清理了阴沟,并把各种废物清理到第伯河。……更有甚者,他还将橄榄油和盐分发给所有人,所有浴室都将全年免费接受洗澡者,每逢节假日,他都要馈赠各种物品。……此外,他还雇佣理发师,免费为理发者服务。

甚至在他死后的遗嘱中还留给奥古斯都一定的财产以维持浴场的维修工作。除此之外,其他的小型浴场是由许多富人和慈善家捐赠的,这些富人受皇帝慷慨行为的影响,纷纷出资为公共建筑尽一份力。

三、建造浴场成为考察官员政治业绩的一个很重要方面

在各个行省,行省总督和市政官员也不敢放松对浴场的建设,因为这也是考察他们政治业绩的一个很重要方面。此外,由于在各个行省的议会成员都享有荣誉和特权,作为回报,他们必须向使城市增色及服务于市镇的公共事业捐资,杰出人士还可能被授予特殊的荣誉,成为市镇的“庇护者”。

于是市镇在富人和穷人中同样激起了几乎前所未有的忠诚和慷慨,道路、寺庙、剧场、公共浴室、沟渠兴建起来,学校由私人出资兴办,这样在罗马就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所有行省的官员或者富人都有义务并且乐于出资搞市政建设,纷纷慷慨解囊以求在民众中建立更高的声望。据记载,有一位百万富翁在威尼斯省的一个地方捐了160万银币兴建大众浴场。

出于对自己城市的热爱,各个城市的居民相互攀比,不仅首都罗马,而且帝国的所有大城市都以自己浴场的极度奢华为荣,迦太基就以它著名的安东尼浴场获得了极高的声誉,所有迦太基城的居民也为此感到骄傲。

统治者为罗马人谋福利而注重公共事业的发展,一方面可以笼络民心,使民众对于帝国的恩惠铭感于心,另一方面也是其政绩的一个重要表现方式,以此来显示自己的慷慨与大度,使罗马人对其歌功颂德,其中兴建和发展公共浴场事业就是统治者拉拢平民的手段之一。

四、建设浴场成为统治者笼络平民的手段

众所周知,罗马进入帝国时代之后,由于奴隶和社会财富的急剧增加,广大平民的生活有了骤然的改变,在他们还没有时间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的时候就深深地陷入了享乐之中而不可自拔,公共浴场的迅猛发展就是最好的佐证。

在罗马,统治者不惜血本利用各种手段笼络平民,尽可能创造条件改善其生活,皇帝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深知平民是整个帝国大厦存在的坚实基础,尽管皇帝的权力是至高无上的,但没有平民的支持,有许多政令是难以畅通无阻的,更何况一旦失去民心就等于帝国失去了赖以存在的基础,那后果是不堪想象的。因此,英明的君主不惜冒着使整个社会腐化堕落的危险引诱罗马人从事享乐,大力加强各种民用设施的建设,诸如修筑道路与引水工程,建立神庙,当然,修建公共浴场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项,统治者以这些慷慨的举动来拉拢人心,博得好名声。

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为豪华浴场的建设提供了可能

罗马到了帝制时代,由于政治的稳定使东西方的交流日益频繁,罗马人是一个善于借鉴其他民族先进经验的民族,对于外来事物并不排斥,于是大量地引入希腊等地的科学技术,在此基础上进行大量的改进以适应罗马本土的需要,因此在建筑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具体表现在洗浴事业上包括三个方面:大型水利工程、浴场的建筑技术和中央供暖系统。

1、大型水利工程

随着罗马经济实力的增强,逐步具备了修建豪华浴场及其配套设施的财富和实力,尤其是解决了水的运输问题,也只有在罗马这样高度集权的国家,才有可能充分调动人力、物力、财力修建如此庞大和实用的水利工程。早在公元前312年,罗马人修建了第一条长16公里的地下引水道,从东郊把泉水引入城中。

据估计,罗马这个人口百万的都市每天需水35000万加仑,大部分靠全城数十个引水道从百里外的山地把清水引入。这些引水道在入城时高居数层楼房之上,在城门入口处特建亭阁连接……而最使罗马人骄傲的是,水道设计的合理、维修的严格,能够始终保证水流的畅通和水质的洁净,随时就地取饮仍清冽如山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