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璇玑为何前面那么保护琉璃盏,后面却为了司凤去打破?

2020-09-07 12:23:42 作者: 《琉璃》璇玑

《琉璃》编剧要表达的主题是救赎,司凤和璇玑一个本质是神,一个本质是魔。璇玑是魔煞星,并不是嘴上说说,她的身上潜藏了戾气,前九世司凤因为她身上的戾气而死,但也消磨了她的戾气,这一世看似璇玑天真无害,其实司凤就是她身上戾气的钥匙开关,她变成战神,神智全无的时候,司凤一喊就能奏效是是这个缘故,他能观掉她的戾气就能激发她的戾气。

她所谓的在乎欺骗,其实在乎的不只是欺骗,重点在于司凤的欺骗,司凤能够化解她心中的戾气,是因为他在她心目中是救赎的存在,是她相信的源泉,一旦这个破了,她就会变成千年前戾气徒生的战神,要是变回魔煞星那才是要命。

所以她不是真的那么在意正道的那些迂腐观点,而在于司凤的欺骗让她重塑起来的信心破碎了。你们真的以为她那么在意昊晨,所以要砍司凤,其实不是,昊晨的死只是压垮她的最后稻草,她的关注点其实都在司凤身上,她之前还抱有幻想,但昊晨的死告诉她司凤从头到尾在欺骗利用她,所以她当时已经入了魔障,还记得司命说,战神命柱上催生的戾气吗?

其实其他人的欺骗对她压根没有那么大的作用,昊晨这里只是个工具人,所以即使误会解开,昊晨的欺骗对她也没太大影响,因为只有司凤是那把钥匙。

所以,神爱世人,而魔的本质只关注于一人,点晴谷那场戏为什么璇玑喊来喊去,都是司凤你骗了我,最后开大也是因为司凤放了一句狠话,因为她虽然身边有很多亲友,在心理表层上她爱他们,关心他们,但实则修罗的本质让她心里真正关注的只有司凤,她只在意司凤的欺骗,其他人她都可以忽略。

甚至于其实司凤如果不是那么实诚,只要他愿意骗她,像昊晨那样洗脑,效果会比昊晨强好几倍,只要他自己不说穿,哪怕所有证据都摆在面前,璇玑也会偏袒他,这就是为什么她说只要他说自己不是妖,她就相信。

那么明显离泽宫都是妖,只要司凤说不是,她就能相信,难道这还不明显,司凤最要命的就是为了保护她,结果他自己承认自己骗了她,这才是暴击,其他都不重要,因为魔是极端的,极端的爱也会导致极端反应。

关于昊晨最后为什么处心积虑想杀司凤,甚至不惜连女主一起杀,难道真的只因为爱而不得?因为只有他知道魔煞星的真相,知道她是罗喉计都,而司凤对她的影响力实在太大,昊晨心知肚明,他已经失去了对她的控制,虽然表面上他把璇玑拉到了正道这边,实际上呢,只要司凤不死,隐患永远都在。

所以既然无法确保除去司凤,那么只有连璇玑一起除去,这样他才放心,帝君的本质就是偏执多疑,千年前他不相信罗喉计都,千年后他也不相信司凤,他自以为这是在做对三界最好的事。事实上,最后证明也的确是因为司凤,琉璃盏被打破,看懂了这些逻辑,这几集的剧情也就完全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