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档案!古代御膳房中不为人知的人间美味!(唐)

2020-09-07 12:21:11 作者: 绝密档案!古

推荐语:来看看过去皇帝焖的锦衣玉食,光看看这些图片就被馋着了,哈哈哈

下文转载自作者:舌尖中国

御膳房,是掌管古代皇帝生平饮食的地方,更是无数厨师心向往之的圣地,这里拥有最顶尖的烹饪技艺、全国最富全的食材、最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可以说“御膳房”,便是厨师们实力达到天花板的证明。毫不夸张的说,每一朝御膳房,便代表当时的厨艺巅峰。

哪个皇帝自出生起不是锦衣玉食,什么山珍海味没吃过,对这些九五之尊的皇帝们而言,吃饭,最多只是种维持能量的运转,讨不得任何欢喜,但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总有那么些超乎寻常的厨艺大师,烹饪出道道让皇帝赞不绝口的好菜,下面,就让我们认识一下唐朝时这些能让饕餮老手们,回味不绝的御膳房佳肴。

1:金银夹花

说起这道菜,来头可不小,不管是久远的唐朝,还是食材广盛的现代,这道菜都极受欢迎,如今鼎鼎有名的蟹黄小笼包,一定上便是承自这道菜,甚至可以这么说,它是中餐蟹粉菜的祖师,难得的功夫菜!金银夹花用螃蟹为料,“金”“银”各代表着蟹黄与蟹肉,再以这些蟹粉卷切成饼,不仅造型好看漂亮,更是味美鲜口,回味不止。

2:光明虾炙

这道菜最巧妙的便是将虾的本味淋漓尽致展现出来,制作此菜时,取活得清虾养在清水中侵泡几日,吐尽泥沙后,将虾放入琉璃盏内,加入上等的黄酒,盏茶功夫待虾全部醉倒后,溢出黄酒重添高粱酒,明火点燃,等到虾身尽数变红时,淋入高汤,带虾吸味后,成品。此菜因为可以在现场烹饪,火光灼灼,虾仁本身口感嫩口又富含清新酒香,广受当时食客们的好评。

3:驼蹄羹

这道菜是唐朝御膳房的代表菜之一,以骆驼蹄为主料,辅以香菇,用葱姜蒜调出其汁水的浓郁鲜香,菜出品成后,其色泽红亮、汁水浓稠、入口回香,正宗的烹饪技术已经久为失传了,我们现在吃到的驼蹄羹,是根据资料记载以及大厨们不断摸索后研究仿制的,尽管如此,这道菜在陕西宴会中,依然广受世人好评,更是宴席必不可少的菜肴。

4:水炼犊

在唐朝时期,“牛”作为农耕中最重要的劳动力,其身份直接受到统治者律法的保护,正是由于唐朝严苛的律法,这些耕牛在唐代农业成果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一面,甚至有人调侃言,大唐盛世几乎是牛拉出来的。水炼犊便是以牛为食料制成的佳肴,那个时候,官僚们或皇族们想吃牛肉却有碍于律法,便乘了一个空子,律法中,对于牛犊没有明确规定,于是他们便把注意打在了牛犊的身上,这道菜,便应运而生了。

5:天花饆饠

饆饠早在南北朝便由丝绸之路传入我国,有人说这种叫做手抓饭,也有人叫胡饼,具体称号就不多说了,今天说的天花饆饠,有些类似于如今的披萨,具体的馅料是什么已经无从考究了,但可以知道的是这种佳肴制作需要将个各种肉馅搭配调制,再讲这些馅料抹于饆饠上面烤制而成,而历史悠久的山东煎饼,其实就是饆饠的改化与变种,可以想象这种由波斯传入中国的食物,对我国传统饮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唐朝的许多菜品如今多已失传,尽管当时食材调料匮乏,仅以现在食客们挑剔口味看,或许有的菜不尽人意,但仍不能否认个别优秀菜肴,这些菜肴中对食材本味的处理,仍让我们叹为观止,你还知道哪些唐朝时流传胜广的名肴佳品,欢迎在底下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