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货害曹操冤杀两员大将?别听三国演义胡扯,那俩人压根没死

2020-09-07 11:23:44 作者: 蠢货害曹操冤

《三国演义》里描写了不少,比如袁绍、袁术兄弟,比如刘表父子爷仨,比如蜀地的刘璋,他们不是昏庸就是懦弱,要么就是鼠目寸光。不过这些里,最蠢的那一只我觉得应该是蒋干。

《三国演义》里的蒋干真的不是一点点傻,简直傻到冒烟。他在曹操面前拍胸脯,说自己一定能说服周瑜归降,结果刚见到周瑜,就被识破了真实目的。

老版三国中的周瑜和蒋干(右)

蒋干脸皮厚,硬着头皮在周瑜军营中呆下来,学007当间谍,结果还真的偷到一封书信,内容是荆州水军将领蔡瑁、张允与周瑜密谋里应外合的事情。蒋干连夜溜回曹操身边汇报,曹操盛怒之下,杀了蔡瑁、张允。

这段故事还有个名字,叫蒋干盗书。但是故事毕竟是故事,这段故事不可信的地方在于,它把曹操都写成了一个。

蒋干盗书

要知道,蔡瑁不仅是刘表的小舅子,还是襄阳的豪门大族,当初刘表在平定荆州地区时,就非常倚仗蔡瑁。

不仅刘表看重蔡瑁,曹操也非常看重他。根据《襄阳耆旧记》记载,曹操夺取荆州地盘之后,曾经亲自登门,请蔡瑁出山。

这样一个重要的人物,曹操怎么可能因为一封的书信就不问缘由,轻易斩杀。当时的曹操刚刚入主荆州,屁股还没坐稳,急需拉拢本地豪强,轻易杀掉蔡瑁这个在荆州举足轻重的人物,只会动摇他在当地的统治根基。

曹操在三国里智商、谋略、眼光都是第一流的,他不会干这种自毁长城的事情,他没那么傻。

曹操

那么蒋干盗书这个故事到底怎么来的呢?我们从正史上可以寻到一些端倪。

《资治通鉴》记载,蒋干“有仪容,以才辩见称,独步江、淮之间,莫与为对”,不仅长得帅,还是个一流的辩手,江淮一带,谁都说不过他,放在今天,绝对可以上奇葩说。

根据《三国志》援引《江表传》记载,蒋干在投靠曹操以后,曹操曾经跟他说,自己想把周瑜招入麾下。蒋干觉得自己辩才一流,自告奋勇承包了这个任务。

周瑜

谁知道,蒋干跟周瑜刚一见面,周瑜就揶揄蒋干是来替曹操当说客的。蒋干极力狡辩,周瑜只说,自己闻弦音而知雅意,你可别扯淡了。

之后几天,蒋干陪着周瑜喝酒吃肉,周瑜让蒋干检阅了自己的军队,查看了军营里的兵器甲胄,向他展示军威,还把孙权赏赐给他的仆人、金银珠宝让蒋干过目,借此表明,孙权跟周瑜君臣一心,自己是不会跟曹操混的。蒋干一看,没辙,只好撤了。

这就是历史上真实的蒋干的故事,没有盗书,没有反间计,曹操也没杀蔡瑁、张允。但是《三国演义》就根据这么一段简单的故事,铺陈出了一大段蒋干盗书的情节,不仅侮辱了蒋干,还侮辱的曹操。

蔡瑁和张允

这还不算完,小说还让蒋干做引荐人,把庞统推荐给曹操。后来庞统向曹操献连环计,骗曹操把所有战船连在一起,方便周瑜放火,最终导致赤壁大战曹军大败。可以说,《三国演义》把赤壁大战曹军失利的这口大锅也扣在蒋干头上。这纯粹是没影的事。

还有一件事可以证明蒋干的冤屈。其实,蔡瑁和张允根本没死在曹操手里。蔡瑁在赤壁大战之后,官位不降反升,历任从事中郎、司马、长水校尉,还封了个汉阳亭侯的爵位,跟关羽的汉寿亭侯平起平坐。另一位大将张允虽然历史上记载不多,但是也一直在曹操军队服役,一直到曹丕当皇帝的时候,张允还健在。

唉,蒋干啊,冤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