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结义的兄弟,张飞死后,刘备如何表现?表情出卖了自己

2020-09-07 11:21:47 作者: 桃园结义的兄

中国有许多名著都在讲英雄情怀和仁人义士的忠诚和刚正不阿,并且不管是战场大将还是江湖义士都讲究一个义字。就拿三国演义中刘关张的桃园三结义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兄弟情义的诠释。后来人交朋友,谈到动情处,就喜欢像桃园三结义一样来个结拜兄弟。但是其实刘备有着我们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一面,那就是关羽和张飞对刘备认作大哥一直对其忠诚不二,但是刘备却对关羽和张飞的兄弟情也许后来变得并不真心!同是桃园结义的兄弟,张飞死后,刘备时如何表现的?他的表情出卖了自己。

为什么这么说?这从后来刘备表现出来的态度上就能看得出来。刘备、关羽、张飞,在桃园三结义后三个人可谓是肝胆相照,并且后来关羽和张飞一直帮着刘备夺得三分天下之主而不断努力,并且非常忠诚,就连曹操花费那么大的心思来挖关羽,希望将关羽收其麾下,甚至不惜将赤兔宝马赠与关羽,并不吝惜对关羽这位真英雄的夸赞,但是因为有之前的歃血为盟,所以关羽最终虽然也感动于曹操的以礼相待,最终也并没有背叛刘备。

张飞更是对刘备死心塌地,维护有加,就因为马超为人傲慢,对刘备表现的不敬,关羽和张飞就对马超非常不满。马超因为战功赫赫,为人不拘小节,也不会汉人的阿谀奉承,在刘备面前难免失礼,所以关羽张飞见此,自不能忍。加之张飞又是心直口快之人,免不了对马超的言语责备。马超自此也不敢在对刘备无礼。两人对刘备如此忠心不二,但是刘备却并不是当初表现的那种仁义之人,他是一种假仁义真伪善,后来的野心也是越来越大,尤其是取得三方霸主之位后,变得越来越猜忌人,并且还严重护短。没有大哥应有的豪气和仗义。

这一点关羽在后来就已经了然于心,所以有一段时间关羽还表达了对刘备对君主之位想取而代之的不满,还曾故意反抗过刘备的指令。但是张飞因为被他这位大哥一直蒙骗其中,刘备也确实更喜欢张飞的听话,没心思,再加上两人后来结成了儿女亲家。所以张飞到死都对认刘备是好大哥,但是刘备却在得知张飞死讯后只显露了略微遗憾的神情,并没有如失去好兄弟般错愕痛苦的表情,可见刘备对张飞也并没有什么真心的兄弟情义。

也许他们之间的结拜之情早就因刘备对权力的野心而化为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