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马辛苦取经多年,实被如来欺骗?化龙池没能恢复龙身

2020-09-07 11:18:38 作者: 白龙马辛苦取

在西游记里面,主要的任务就是老唐带着徒弟去取经书,还有个代步的白龙马。开始的时候,老唐刚离开唐国的时候,是骑着匹白马的,太宗皇帝送给他的。可是在路上被白龙给吃掉了,这个白龙就是西海的熬烈。因为观音觉得,普通的马匹无法完成这种艰巨的任务,可能到不了西天就被妖怪吃掉了。所以观音点化熬烈变化成白马,负责驮老唐去西天。

等到任务完成后,就到了领取奖励的时候。如来给熬烈的奖励,是封为八部天龙,可以去化龙池恢复龙身。可是我们很奇怪的是,在任务中白龙马是可以变化为龙身的,紧急的时候还能帮上忙。为什么如来还让他再进入化龙池呢?难道之前熬烈恢复的龙身,并不是他原来的面貌吗?可是当进入化龙池后,恢复的结果并不让他满意。

在小说中熬烈因为犯了事,要被斩首的。还好他运气不错,观音和刚好路过,见他可怜就想替他求情。于是观音去了趟天宫,见到了玉帝老儿,向他说明了情况。于是玉帝老儿就下令,留下了熬烈的性命,到鹰愁涧等人。当老唐到了后,熬烈把他的白马吃了,气的孙猴子要打死熬烈。观音这时到来,让熬烈变成白马托着老唐完成任务。

当时观音告诉熬烈,如果完成了任务,他就能恢复本尊。所以在他们到达任务目的地后,如来就让揭谛带着熬烈来到化龙池,让熬烈进入池中。没过多久,熬烈只是转了个身,他就退了毛皮,头角也发生改变,身上长起金色的鳞片,腮颔下长出长长的银须。他全身充满了瑞气,踏着祥云直接飞出,盘绕在山门的华表柱上。诸佛拍如来的马屁,很高深的大法。

可是最后,只是成了大殿门口,盘在柱子上的四爪龙。他之前也会变化的,在遭遇了黄袍怪,孙猴子被老唐赶走的时候。黄袍怪成了宝象国的驸马爷,老唐被变成老虎。当时两个师哥都不在,于是熬烈变成宫娥,本想自己干掉黄袍怪,结果没成功。熬烈打不过黄袍怪,腿还被打伤,只能逃走跳进河中躲了起来。

既然熬烈能变成人,也能变回龙呀,为何还要再入池才能恢复。佛教里面虽然称为龙神,可他们的龙神其实是蛇神,只是因为古经书音译问题。这样看来熬烈虽然被加封,他的身份很明显是降低了。可见熬烈是被如来给骗了,白给老唐当了这么久的马匹,到头来却越没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