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被黑化的武将,第一是程咬金,他不输杨家将,可能背了黑锅

2020-09-07 10:21:53 作者: 史上被黑化的

我们对人的评价往往就只有两种,要不就是好人,要么就是坏人,对历史上的人物也是这么评价。即使历史上的人物本领各有不同,本领再高,只要人品不好,还是会把他归为坏人,相反,虽然本事平平,但是出了名了好人缘,也会在历史薄上被记载为好人。但是现在好多的历史影视剧因为剧情的需要会把历史上的原型人物完全颠覆形象。

可能真实历史中,这个人物是个好人,但是在影视剧中,这个对应的原型却成了不折不扣的大反派,或者相反,在真实历史记录中,本是十恶不赦的坏人,却被塑造为有苦衷的苦命人。所以,今天就来说说史上被黑化的武将,第一是程咬金,他不输杨家将,可能背了黑锅

我们都知道程咬金是唐朝开国名将,在隋唐演义中,程咬金外号“混世魔王”干过的混事数不胜数,记性也不是很好,并且会的本领只有三道板斧,给呆头呆脑,人资质不佳,非常憨傻的印象。但是,真实历史中的程咬金,李世民评他:志怀锐颖,气干强果,业预艰难,效宣行阵。政治史学家刘昫评价他:德夺槊陷阵,鼓勇王师,却赂报恩,竭忠霸主。文学史学家宋祁评价他:然皆能礼法自完,贤矣哉!

就凭这三位真实历史人物的评价中就能看出,程咬金不仅不呆不傻,而且绝对能称得上是一位良将伟材。一生战功赫赫,建树颇多。这第二位要被平反的人就是潘美,潘美就是电视剧中我们知道的那个大反派潘仁美,他在影视剧中被塑造成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坏蛋,大奸臣。他害死了忠正之臣杨继业,还暗中杀害了杨三郎和杨七郎。其大奸大恶的程度着实令人发指。

但真实的历史记载中,潘美的人设可是大大的被冤枉了,而且很有可能就是一个背黑锅的人。因为历史记载中,潘美也是一个很有建树的人,也立过很多功劳。其义薄之气绝不输于杨家将。但是因为杨业之死,后来之人就越来越扭曲了他的人设。其实杨业之死的主要责任在宋帝赵光义,因为当时宋朝在打败后终于站住了脚,就需要一个潘美这样的替罪人的出现。于是潘美就这样背上了千古骂名,并且将他的人设扭曲的越来越大。

那么,你还知道哪些被黑得很惨的历史人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