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女性并不都是“以胖为美”,其实经历了四个不同阶段

2020-09-07 10:20:39 作者: 唐代女性并不

唐朝女性“以胖为美”相信并不是什么冷门知识了,但其实有一部分人并不知道,这个冷门知识点其实是以偏概全,甚至可以说是有一部分误解在里面的知识点。很多人从字面理解,认为唐朝的审美中,“胖”是美的评判标准,其实并非如此。

准确来说,整个唐朝对女性的审美经历了四个不同的阶段:初唐、盛唐、中唐、晚唐。

唐高祖李渊时期,就是正常体型为美,整个初唐时期都是这样的审美,中唐、晚唐更是偏爱“纤弱型”,弱柳扶风,以瘦为美。只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鼎盛时期的盛唐,人民生活安乐,体态也渐渐丰腴,有了以胖为美的审美趋向。

显然初唐、中唐以及晚唐,都不以胖为美,人们认为这个审美标准是出在盛唐。很多资料中提出这样一个观点:胖是一个社会物质丰富的直接表现,盛唐时期,国家昌盛,出现了以丰腴为美的现象,以胖为美的观念很符合这个时代的兴盛。尤其是我们比较熟悉一些绘画、壁画、出土文物中,唐朝的女性,大多很丰满,这也就造成了唐朝以胖为美的误解。

唐朝的绘画风格以写意为主,并不是写实。而且在食物匮乏的古代,胖也是生活优渥的表现,绘画中人物画的丰满些,是以胖为尊,并不是以胖为美。其次盛唐时期民风开放,女性很多穿的是齐胸襦裙装,没有收腰,所以看起来也是比较显胖的。

至于敦煌壁画中,丰满的唐朝女性是怎么回事呢?

说这个问题前,我们要首先了解一下唐朝的宗教。唐朝流行佛教,整个唐朝的社会审美取向是“近佛为美”。佛教的菩萨形象都是宝相庄严、富态丰满的,而敦煌壁画很大程度上是受了佛教的影响,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敦煌壁画中的女性为什么普遍体态丰满了。

我们再来说一说大家最熟悉的盛唐女性代表:杨贵妃。

通过影视剧的选角我们也可以窥得一二,唐朝女性的角色,很少会选用清瘦的女演员来演,但是杨贵妃真的很胖吗?首先是我们最熟悉的白居易的《长恨歌》,其中描写杨贵妃的一句话是“侍儿扶起娇无力”,可见,在白居易严重,杨贵妃是软弱无力的形象,恐怕与肥肥的胖贵妃形象不符。

其次,关于杨贵妃的身材描写,在《新唐书》与《资治通鉴》中,都用的这样一个词来形容:丰艳。面部饱满、体态丰腴,盈润美丽,仪态大方,但却都不是肥胖。关于唐史的研究中,给出历史上的杨贵妃身高1.65米、体重130斤左右,即使在今天看来,这也只是丰腴,绝非肥胖。

还有一点比较好的证明,就是唐玄宗给儿子选妃时,要求就是:细长洁白,这明显与我们想象中“与胖为美”的审美存在很大差异。

这些信息都证明,我们常说的“以胖为美”很有些断章取义的意味。唐人崇尚“丰肥浓丽、热烈放姿”,这不是单纯的体态上的丰肥,衣着上的袒露,而是一种力量型、开放兼容的文化视野。

李仕伟老师的 《唐朝以胖为美这种说法是谬传》文章中,就说到:许多人认为,唐朝是一个崇尚"丰颊肥体"的朝代。事实上,其理论根据是不够充分的。首先看看唐玄宗的两位爱妃——梅妃、杨贵妃,对于这两位美女的描述是:梅妃清瘦俏丽如梅,玉环丰腴艳美如出水芙蓉,这里提到的玉环只是丰满而非肥胖。而梅妃受宠说明清瘦也符合当时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