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侯周勃,诛杀吕氏,一生战功无数,却为何不得不发出狱卒之叹?

2020-07-29 11:07:04 作者: 绛侯周勃,诛

谈秦说汉(123)

刘邦临终遗言:“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令为太尉。”也不知道冥冥中早有安排,还是刘邦的洞察能力真的特别强,绛侯周勃在大汉王朝即将改姓之际,以雷霆之势诛灭吕氏宗族、匡扶汉室,又延续了汉朝几百年国祚。但一生行事谨慎的周勃,却最终又为何沦落下狱,受尽狱卒之侮呢?

周勃没有遭受吕后的清算,却被孝文帝摆了一道,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道理,罪大莫过于谋逆。但周勃确确实实没有谋反,也不具备谋反的条件,为什么以贤明仁厚著称的孝文帝,却偏听偏信,一听到有人举报周勃有谋反之意,就马上将其下狱,交廷尉审问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下。

周勃战功卓著被封为绛侯

周勃是沛县人,跟萧何、曹参、刘邦是同乡,所以关系真不一般。早年周勃以织蚕箔为生,也就是民间的篾匠,也偶尔帮办丧事的人家吹箫打鼓,多才多艺。而周勃又自幼习武,弓马娴熟,孔武有力,是块打仗的料。正好刘邦在沛县起事,于是跟随刘邦,为其训练步卒。

周勃作战很勇敢,比曹参还拼命,每次冲锋在前,第一个登上敌军的城头。从一个中涓之职,以战功升至武贲令,随刘邦进攻咸阳,灭亡了秦朝。楚汉之战开始,刘邦赐其为威武侯,平定三秦后,继续率军与楚军作战。打败项羽后,刘邦把钟离县赏赐给周勃、灌婴为食邑。

以太尉之职诛杀吕氏

公元前195年,周勃以将军身份跟随刘邦攻打在代地反叛的韩王信,被升为太尉。继陈豨之反后,燕王藏荼也相继谋反,周勃以将军的身份跟随刘邦讨伐燕王藏荼,在易县打败了叛军。于是,刘邦赏赐给周勃列侯的爵位,把绛县八千一百八十户作为周勃的食邑,改封为绛侯。

周勃从燕国班师回朝,这时高祖刘邦已经驾崩了,孝惠帝继皇帝位,周勃以列侯的职务侍奉孝惠帝。公元前189年,孝惠帝任命王陵为右丞相,陈平为左丞相,周勃为太尉、掌管兵权。公元180年,吕后在逝世前任命赵王吕禄任上将军,掌管北军;命吕王吕产以相国,掌管南军。周勃身为大尉之职,实际上无兵无权。

时王陵已被免相,陈平虽然职务是丞相,但大权旁落于吕产,不能处理政务。于是陈平与周勃商量,欲铲平吕氏宗族。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拿回自己的权力。陈平用计,逼郦寄诱吕禄交出兵权,让朱虚侯刘章于未央宫击杀吕产,清除吕氏宗族后,迎代王刘恒为帝,也就是孝文帝。

因诛杀吕氏有功,孝文帝赏赐周勃5000金,食邑万户,任命其为右丞相。后因有人劝其功劳太高,宜辞去丞相位,周勃就申请辞去相位,并得到了批准。到了次年底,丞相陈平也去世了,孝文帝又任命周勃为丞相。又过了一些时候,朝廷动员各封侯的官员回到封地,孝文帝以丞相应带头为由,免去周勃丞相位,让其回到封地。

“被谋反”而下狱

周勃回到封地一年多的时候,在周围人的风言风语之下,开始变得没有安全感了。每当河东郡守、郡尉巡行各绛县,他都以为是要来抓他的。周勃畏惧被诛杀,经常身穿铠甲,命令家丁手持兵器,带一大帮人来见郡守、郡尉。于是又有人上书告发周勃想谋反,孝文帝将此件交给廷尉处理,廷尉将周勃下狱审问。

一个曾经的太尉到了监狱,自然也就是犯人待遇,狱卒对其极不友善,挨打自然是少不了的,可怜的周勃为少受皮肉之苦,只得用千金贿赂狱卒,请其营救自己。狱卒果然收了钱就办事,在向其传达通知的木简反面写上“请公主证”。周勃的长子,娶了孝文帝的女儿,而太后又非常宠爱宫女。

同时,周勃又将增封受赐的财物全部送给了薄太后唯一的弟弟薄昭。于是,公主与薄昭分别找太后说情。薄太后是一个比较明事理、不爱多事的人,她也不相信周勃会谋反。孝文帝来太后寝宫请安时,太后就骂孝文帝,生气之余,把头巾摔向孝文帝,说:“太尉在手握北军与玉玺时不反,你相信他在一个小小的县城还会谋反吗?”

汉朝推崇以孝治国,所以每个皇帝的谥号前都有一个孝字。孝顺,当然是不敢忤逆长辈的意思,孝文帝已经看到绛侯的供词了,于是赶紧回答说:“狱吏刚刚查清楚了,马上放他出狱。”立即派使臣持皇帝之符节释放周勃,并恢复他的爵位和封邑,周勃也算是虚惊一场了。

写在最后

周勃出狱后,仰天长叹,说:“吾尝将百万军,然安知狱吏之贵乎!”也确实,周勃跟随刘邦率百万大军南征北战,平定内乱,防御匈奴,战功无数。从没有想到过会一朝下狱后,虎落平阳被犬欺。但人在矮檐下,又不得不贿赂狱卒,在狱卒的提醒与帮助下,逃离灾难。

每一个有权势的人,都能够把自己手里的权势用得淋漓尽致。开马车的人,可以左右马车的速度;饭堂的伙夫,可以决定一个人饭菜的分量;而一个掌管监狱的人,也可以左右一个人的生死。那些阴暗卑微的潜规则,跟他们讲道理是没有用的,自古以来,为什么没有人能打破呢?

20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