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东战役时警卫员打瞌睡把车开翻,粟裕说:罚你去车上躺一个小时

2020-07-29 11:06:41 作者: 豫东战役时警

豫东战役的第一阶段是攻打开封,华野三纵和八纵攻打开封城,其他纵队则阻击国民党的援军。

1948年6月17日到22日,仅用了五个昼夜,华野就攻克了开封城,全歼国民党守军3万余人,并在阻援方面歼敌1万余人,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

6月20日夜间,除了开封守敌核心阵地龙亭外,城区已基本肃清。为了尽快攻克开封,当晚粟裕带着华野副参谋长张震/政治部副主任钟期光一起,赶往攻城部队的指挥所。

粟裕和张震、钟期光乘坐着吉普车驶向开封,驾驶车辆的是警卫员唐洪。为何是警卫员驾车呢?为了适应战争发展的需要,粟裕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包括秘书、医生、警卫员除了掌握专业技能外,还要学会骑马、开车、游泳。

连续几天作战没有睡好觉,再加上天气闷热,没走多远唐洪就打起瞌睡来。吉普车突然翻到,把车上的人都抛了出去。

唐洪吓出了一身冷汗,急忙问首长有没有事。粟裕第一个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土,说:我没事,大家各自检查一下,看伤了没有。

张震也站了起来,说道:没事,没事!蒋介石还没打倒,全国没解放,马克思是不会接受我们的!

四个人除了头上碰个包,身上蹭破了点皮外,没有受重伤。于是,一起合力把汽车翻了过来,粟裕抢先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说:小唐啊,这几天你太累了,我给你开一会儿,你给我睡一觉。

就这样,粟裕开车载着警卫员和两位手下驶向开封,车子开的又快又稳。三位首长都知道唐洪这几天几乎没怎么睡过觉,犯迷糊打瞌睡能理解,况且也没出啥大事,所以谁也没有批评埋怨他,反而转过来宽慰他。

首长没有批评,唐洪心里更加自责内疚。到了开封前线指挥所后,唐洪拦住三位首长,请求给自己一个处分。

粟裕微微一笑,说道:好,就处分你把汽车开到那棵枣树下,在车上躺一个小时。

唐洪朝着粟裕所指的方向望去,枣树就在前线指挥所门前,而且就在哨兵旁边,在那里既安全又不耽误事。唐洪不由得心头一热,哽咽的喊了一声:首长!

粟裕严肃的对唐洪说,一个革命军人,必须首先适应战争,才能赢得战争。接着让他抓紧时间赶紧去休息。

粟裕将军是解放军高级将领中指挥水平顶尖的几位军事家之一,他的脾气非常的温和,对属下和身边的工作人员非常和蔼,几乎没见过粟裕将军骂人或者爆粗口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