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靠盗墓获取军饷,刘备获取军饷的路子更野

2020-09-06 15:25:42 作者: 曹操靠盗墓获

三国时期,是一个非常动乱的时期,战争不断,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尤其是在这混乱的年代中,军队就是各个诸侯国的根本。谁的军队物资充足,谁就可以雄霸一方,枪杆子里出政权嘛。

所以,各个诸侯国首要的问题就是解决“军饷”。那么在这么个乱世之中,怎么才能解决军饷,各路豪杰都想出了自己独特的办法。

如果是靠正常的商业经济的话,几十万的军队,又处于乱世之中,肯定是不可能这么“顺滑”的解决的,那么,各路诸侯都想出了什么特别的办法呢?

众所周知的一部小说《鬼吹灯》,其中的“摸金校尉”的祖师爷就是曹操,这是怎么回事呢?

根据《为袁绍檄豫州》中记载,曹操为了应付这种自己兜里钱不是很充足的情况,特设了“发丘中郎将”一职,也就是我们现在非常熟悉的“摸金校尉”。

人无外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于是,曹操一不做二不休,为了弥补自己财政上的亏空,于是惦记上了汉室陵墓内,那无计其数的陪葬品。他设立的这支“发丘中郎将”,专门带着军队去这些汉墓进行发掘,统一带着“天官赐福,百无禁忌”的发丘印作为工作证。在这些“摸金校尉”的努力下,曹操找到了足够整支军队3年的军饷。

在三国里,不得不提的另一个人就是刘备。曹操把天下有“摸金”本事的人都揪走了,一个也没给刘备剩下,那么刘备又是靠什么手段搞来的军饷呢?总不能是靠“哭”来的吧?

其实,要论弄军饷,刘备比起曹操来根本不是一个路子的,对于盗墓这种“体力活”刘备根本看不上,要玩就玩点高端的,比如“经济学”。所以,刘备就从货币上大做文章。

刘备的做法就是,发行虚币来尽快改善现状。也就是通过源源不断的新货币,来改变现状。这个方法在一开始的时候,确实行之有效。但是长久以来,就导致了通货膨胀,是本身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民,更加的水深火热了。几乎就是用百姓的血汗钱来供养自己的军队,这个方法简直就是“野”的不要不要的。

孙权阵营一直稳定地在江东一带发展,发达的商业体系让他们自给自足。

纵观以上的“解决”方法,曹操虽然弄钱的方法不怎么太光彩,好歹人家没拿自己的子民开刀,何况曹操一个“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主儿。但是想想刘备的做法,咱也不知道当时的大军师来没来。

婚礼人礼婚俗世论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