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木工皇帝”朱由校,他的艺术细胞如何?说出来别不信

2020-09-06 15:22:29 作者: 明朝的“木工

如果大家提及明朝的话会想到什么?很多人第一印象则是“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这一句话。然而小编一想到明朝皇帝,第一个就是“奇葩”,可以说明朝历史上奇葩皇帝真的是占了很多,明朝十六帝之中也就朱元璋、朱棣正常点,朱瞻基爱玩蟋蟀,朱见深喜欢比自己大17岁的万贵妃,朱厚熜爱修仙,到了明朝末年又出了个奇葩皇帝朱由校,不爱皇帝爱木工。

“木工皇帝”朱由校

作为皇帝,本该是日理万机,整日操劳民生大事,然而在明朝的确是有太多的皇帝是把这个职业当做“兼职”来做了,比如嘉靖的主业是修仙,其次才是当皇帝,而朱由校也是如此,他登基之日起把朝政大部分交给魏忠贤打理,自己则扩展自己的业余爱好。

要说这皇帝也真是个奇葩,不爱酒,不爱财,不爱女色,却偏偏只喜欢当一个木匠,不过人们虽然对他的这一点有所诟病,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朱由校在木匠之上的天赋的确是够高:

清代著名学者赵吉士在《寄园寄所寄》就记载了这么一句话:

“明熹宗天性极巧,癖爱木工,手操斧斫,营建栋宇,即大匠不能及”。

这一句话说明了朱由校其实很聪明,他在这个方面的思维很胆大,比如太监刘若愚曾经在《酌中志》记载道,他把普普通通的一个大木桶,大水缸直接打造成了一个人工喷泉。

要知道这是属于明朝时期,像喷泉这种东西在当时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东西经朱由校之手能够打造出来,可见他在这个方面确实颇具天赋,而除此之外他还堪称是一个发明家,据悉他当时打造出了一款“折叠床”不但易于携带而且还可以随意折叠。

从这几件事情就可以看出,朱由校在木工之上的艺术细胞绝对是有的,如果将他的这种思维放到二十一世纪,绝对也是一等一的科学家。

朱由校的折叠床究竟价值几何?

由于天启皇帝手上掌握着各种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各种奇闻异事,所以他有机会可以从书本上见识到各种东西,外加上他本身就有这方面的天赋,所以他的艺术价值还是有人欣赏的。

在当时曾经有一些太监经常会拿着天启皇帝朱由校的手工艺品去卖,由于这些东西是偷偷被带出皇宫叫卖的,自然不会说是皇帝做的。然而艺术家就是艺术家,我们不得不承认朱由校在这方面的智慧。

在当时京城的大户人家都在疯抢朱由校木制家具,甚至可以说是有价无市,而且朱由校的这些东西竟然引起了同行的嫉妒,当时北京城里的工匠们看到朱由校的木制家具如此疯抢,纷纷开始模仿他的作品。

从当时京城百姓的反应来看,朱由校作品的艺术价值的确让人叹为观止。

小编说

《尚书》之中曾言:‘玩人丧德,玩物丧志’,我们不得不承认朱由校在艺术方面的超高天赋,可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承认,大明朝的灭亡正是由于这些“玩物丧志”的皇帝造成的。

嘉靖残害宫女被宫女勒脖子从此二十三年不敢上朝,万历皇帝为了自己的私欲和大臣闹翻三十多年不上朝,而朱由校更是把皇帝当成兼职来做,最终前几世皇帝的烂摊子交到了崇祯手上,然而崇祯却是志大才疏,他纵使有心也是无力回天,最终大明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