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的第一大门派,威震天下,高手如云,统领江湖上千年

2020-09-06 15:24:18 作者: 金庸笔下的第

金庸先生的武侠世界,武林门派构成了江湖的主体,无论一个人多么的武功高强,失去了门派他就是无源之水,孤助无援,就算是天下无敌,也很难在江湖中留下太久的痕迹。

而在众多的不知凡几的武林门派当中,唯一一个门派屹立千年不倒,而且一直兴盛,门中高手迭出,虽然未必都是当世第一高手,但肯定是任何的一流高手都绝对不敢忽视的存在。这就是威震天下的少林派。

金庸先生的小说当中,最早的当然是《越女剑》,时代背景是春秋末年,不过这只是一部中篇,不涉及太多江湖典故。

除此之外,有确切背景的就是《天龙八部》,时间是北宋末年。从这部小说开始,几乎所有的涉及具体时代背景的书中,都会存在少林派。而无一例外,少林派都是当时的江湖第一大门派(教门除外,比如明教、日月神教等),都在当时的江湖上占据重要的地位。这是为什么呢?

现实位面的少林寺诞生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与都城洛阳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

而达摩老祖一苇渡江是在这三十年之后,从此留下了少林七十二项绝技,为少林武学打下了基础。后来有了十三棍僧救秦王的故事。

而在金庸武侠中,北宋末年,少林寺的威望已经足以统领整个大宋武林正道。就算是星宿派,灵鹫宫这种名噪一时的门派也不敢轻易挑衅。

丐帮也比不过少林寺的正统地位,逍遥派虽然强,也不过是不接地气了,比不上少林的领袖武林。

到了射雕三部曲,特别是倚天时代,少林寺成为天下对抗明教的领袖。底蕴之深,比其他五大派加起来还要强。

而到了笑傲江湖时代,更是继续对抗日月神教,比之五岳剑派强出一个档次。到了书剑恩仇录和飞狐外传时代,依然是名门正派的头把交椅。

那么,这秘诀是什么呢?这就是少林派总能看清天下大势。

北宋时代,对抗辽国入侵是最强音,少林派抓住了;倚天时代,对抗明教和反元是大势,少林派也抓住了。到了满清中期,关注江湖,不再是公开对抗满清是大势,少林也抓住了。

在这样的基础上,苦炼内功,注重整体实力的提高,而不是要出某一个人,几个人的高手,不是一门或者几门闻名天下的武林秘籍。通过整体,通过内功,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少林派就是这样有实力,有眼光的门派,所以历经千年不倒,始终是第一大门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