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这些名人竟然都来自河南,有你的老乡吗

2020-09-07 12:18:31 作者: 历史上这些名

中华上下5000年,历史名人无数,他们给中华儿女留下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以下这些历史上大名鼎鼎的伟人竟然都来自河南,里边有你的老乡吗?

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出生于河南巩县,原籍湖北襄阳。杜甫的前半生仕途不顺,过着窘迫的生活,安史之乱以后,朝局的动荡更是让他居无定所,长期漂泊在外。即使这样,人生的艰难也不曾让他忘记为百姓着想,不曾冲淡他的爱国之心,其“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等名句深刻反应了他爱国爱民的情怀。

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生于河南新郑,祖籍山西太原,唐代现实主义诗人,他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其代表诗作《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在中国诗歌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白居易晚年长期居住在洛阳,逝世后葬于洛阳龙门东山琵琶峰上,白园就是白居易的墓园。

刘禹锡

刘禹锡(772年—842年),籍贯河南洛阳,生于河南郑州荥阳,唐代著名文学家、哲学家,代表作有《陋室铭》、《乌衣巷》、《竹枝词》等,其名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反映了他对人生的极致感悟。842年,刘禹锡病逝于洛阳,葬在河南荥阳(今郑州荥阳)。刘禹锡公园便是荥阳市政府在刘禹锡墓的基础上建设的。

岳飞

岳飞(1103年—1142年),相州汤阴(今河南省汤阴县)人,南宋时期抗金名将、军事家、书法家、诗人。岳飞武能带兵打仗,文能挥墨作诗,其诗词作品繁多,《满江红·怒发冲冠》和《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便是其中脍炙人口的名篇。此外,岳飞的书法气韵生动、刚劲有力,传世书迹有《书谢朓诗》、《前后出师表》、《吊古战场文》等。虽被构陷入狱,不得善终,其崇高气节却受后世尊崇。

商鞅

商鞅(约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卫国人,今河南安阳市人,战国时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商鞅辅佐秦孝公实行商鞅变法,使秦国走向强大富庶。毛主席曾评价说:“商鞅可以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彻底的改革家,他的改革不仅限于当时,更影响了中国数千年。”

袁世凯

袁世凯(1859年—1916年),河南项城人,人称“袁项城”, 袁世凯逝世后葬于河南安阳境内的太平庄。他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北洋军阀领袖。辛亥革命期间,他逼溥仪退位,推翻清王朝。废科举、建学校、办工业、筹建铁路,他在中国近代化改革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冯友兰

冯友兰(1895—1990),字芝生,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祁仪镇人,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曾历任清华大学教授、西南联合大学教授、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等,并著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新编》、《贞元六书》等足以影响中国乃至世界学界的书籍。

除了以上几位,还有哪些名人是你的老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