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坐骑见到主人,大都服帖,青牛精为何敢向太上老君扔金刚琢?

2020-09-07 12:19:52 作者: 神仙坐骑见到

神仙坐骑见到主人,大都服帖,青牛精为何敢向太上老君扔金刚琢?

西游记里,唐僧取经遇到的九九八十一难中,有几难是天庭或佛道神仙的坐骑,私自下凡,有意或无意为之的。

这些坐骑,要么是天庭尊神太乙救苦天尊的坐骑——九灵元圣,要么是道祖太上老君的坐骑——青牛精,要么是佛教四大菩萨中文殊菩萨或普贤菩萨的坐骑——青狮和白象……

除了这些神仙的坐骑外,还有些是神仙们身边的童子,趁着主人不在家,一不溜神就来到了世间自由几年,给唐僧师徒取经增加些磨难和考验。

比如,弥勒佛祖身边的司罄童儿——黄眉老怪,还有太上老君身边烧炉子的——金银二角大王……就连常听观音菩萨讲经说法的金鱼精下凡后,也给唐僧取经团队西行,增添了不少的麻烦……

通读四大名著《西游记》原著,“源易缘”留意到,无论这些神仙的坐骑、童儿等有何等神通,偷到了什么法宝,大都见到主人后,都会乖乖地认罪领罚,态度较好。

比如,西游神话中,狮子的祖翁,久修得道的真灵——九灵元圣,张开九个大口,就能将唐僧取经团队和玉华洲王父子等一同吸入口中。喊一声,就能上通三圣,下彻九泉……

虽然九灵元圣在唐僧取经团队很是凶狠厉害,一见到主人太乙救苦天尊,便不敢再反抗挣扎,四只脚趴伏在地上,不停地磕头认错。

《西游记》原著第77回,“群魔欺本性,一体拜真如”章节中,青狮、白象和大鹏雕在狮驼国,将唐僧等人捉去,孙悟空力战三魔,只因妖魔神通广大,孙悟空难以取胜。

他来到西天雷音寺中,请如来佛祖帮助降妖除魔,如来佛祖通知到了燃灯佛祖、弥勒佛祖和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等佛、菩萨一同前往降妖。

青狮和白象,一见到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便慌了神,叫道:兄弟,不好了!那猴子真是个地里鬼,请来了主人公!

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念动真言,只是对着他们的坐骑大喝一声:这孽畜还不皈正,还想怎样?

然后,青狮、白象便丢了兵器,在地上打了个滚,现出了本相,两位菩萨将莲花台抛在坐骑的身上,骑着就走了。

但在西游神话中,有一个反常的现象,太上老君的坐骑——青牛怪下凡后,偷走了太上老君出函谷关、化胡为佛时的金刚琢。

金刚琢是太上老君的先天防身法宝,大有神通。青牛精使用此法宝,收走了唐僧师徒和天兵天将们的兵器,还收走了如来佛祖的18颗金丹砂。

当孙悟空前往兜率宫,请到青牛精的主人——太上老君时,青牛精却做出了一个反常的举动:向主人丢了过来金刚琢,被太上老君一把接住。

网络中,有读者提问,为何青牛精见到主人时,还敢抛出金刚琢?他的这个动作,又有哪些寓意?

结合《西游记》原著和民间神话传说,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一、太上老君的坐骑,青牛精是何来历?

神话名著《封神演义》和四大名著《西游记》里,鸿钧老祖的三个徒弟中:元始天尊的坐骑是四不象和九龙沉香辇;太上老君的坐骑是上古神兽——青牛精;通天教主的坐骑是神兽奎牛,身长七丈有余……

封神中,武成王黄飞虎的坐骑也是一头五色神牛;而在河南的云梦山中,王禅老祖的坐骑也是头青牛……

为何神仙的世界里,有许多尊贵的神仙,都选择神牛作为坐骑呢?

网络中,有文字称,青牛族原本是魔鬼魔牛族的一个分支。仙魔大战时,通天教主带走了奎牛,太上老君带走了青牛,黄飞虎带走了五色神牛,唯独逃走了大力神牛,成为西游神话中的大力牛魔王。

有读者认为,之所以青牛精见到主人太上老君不愿认罪服管,还抛出了金刚琢,是因为仙魔大战时不得已成为神仙的坐骑,并非神牛的本意。

青牛精仰仗着金刚琢法宝,为的是斗胆一搏,看看能否博得个自由身。

二、青牛精抛出金刚琢,真的是在反抗么?

传统文化《易经》中,将代表天的乾卦,配以动物马;将代表地的坤卦,配以动物牛。

古人之所以如此搭配,是因为马和牛,具备了天的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牛在国人心目中,具有厚重的品格,辛勤劳作却又默默无闻,力大无穷,却又任劳任怨,性格温顺。

太上老君的坐骑取名——青牛。《易经》五行中,东方为木,主生发仁义,代表的颜色为青色;西方为金,主肃杀收敛之气,代表的颜色为白色;

太上老君从东方向西而行,骑着青牛,出函谷关,被后人尊为“东方圣人”,所取之意正是东方的仁慈之象。

那么,青牛精见到太上老君到来,在主人面前,抛出金刚琢,真的是反抗么?

“那牛儿还不归家,更待何日?”

《西游记》原著第52回,“悟空大闹金兜洞,如来暗示主人公”一章节中写到,青牛精听到高峰上太上老君的喊话,早吓得心惊胆战,心里嘀咕道:那贼猴真个是地里鬼!却怎么就方得我的主公来也?

在金刚琢的克星——芭蕉扇,以及太上老君的咒语面前,青牛精将圈子丢给太上老君后,力软筋麻,现出本相,只有一种解释,那便是向主人示好:物归原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