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惧怕的两个人:一个让他睡不着觉,一个逼得他无法做人

2020-09-07 12:23:13 作者: 曹操最惧怕的

说到曹操,估计很多人都会挑大拇指:作为汉末三国时期的一大枭雄,他不仅军事谋略过人,更是礼贤下士,说是一代明君也不为过,只是少个正式的称号罢了。可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也曾经遇到过几个令他胆寒的人,咱们今天就来一一给大家解说一下。

第一个是周不疑,他是荆州人氏,自小聪明伶俐,声名远扬。曹操听说之后,曾经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目的很简单:这么牛的人不好好拉拢住,万一以后投靠了别人怎么办?不管曹操出于什么目的,这样的礼遇实在是罕见。要是换做其他人,早就欢天喜地地扣头谢恩了,可没想到周不疑不这么想,他坚决拒绝了这门亲事。当然了,这并不代表他就又投敌之心,只是不想被束缚罢了。后来,他又在柳城之战的时候为曹操出谋划策,是的曹操顺利拿下了柳州城。有这样的人才,曹操自然是欢喜不尽,经常召他见面。恰好曹操的幼子曹冲也是智谋过人,俩人经常一块儿谈天说地,曹操见他们关系处的不错,也乐得这样。

可惜天不假年,公元208年,年仅13岁的曹冲去世,曹操大为伤心,后来因鸡蛋周不疑的才华而起了杀心,曹丕听到这个消息,大吃一惊,赶紧去向曹操求情,面对着一脸疑惑的曹丕,曹操只说了九个字:“此人非汝所能驾御也”,然后拍此刻杀了他。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就连智谋过人,鹰视狼顾的司马懿曹操都没能留下,却偏偏要杀他,可想这周不疑有多厉害!如今想来,他要是活着,这曹操恐怕连睡觉都睡不踏实吧?

再一个就是马超,他是西凉一员悍将,智谋就不用说了,最突出的是武艺,在潼关之战的时候,马超曾经看出曹操军粮不足且接济困难的特点,多次提议截断粮道,无奈韩遂不听。后来,曹操与马超交战,被马超打得大败而逃。慌乱中,马超大叫:“穿红袍的是曹操!”曹操吓得赶紧扔掉红袍,马超见状又大喊:“长髯者是曹操!”曹操听到之后赶紧撤出配刀把胡子割了。

马超马上又喊:“短髯者是曹操!”曹操这下子没招了,只好拿衣服包着脖子落荒而逃。可即便这样,他也没能躲过马超的追击,要不是曹洪及时赶来顶住了马超,曹操的老命八成就没了。能让曹操这样的一代枭雄为了逃命做出这一串奇耻大辱的事情的人,是在是为数不多,马超算是其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