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5G基站2.1万个!加强川渝通信一体化协作 2021重庆通信工作这么干

2021-03-19 21:07:25 作者: 新建5G基站

3月19日,2021年重庆信息通信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其中,2021年重庆将新建5G基站2.1万个,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加强两地通信一体化协作,推进亲情号码两地跨省互设。

2020年,在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的四重考验下,全市信息通信业全力应对大战大考,全年电信业务总量累计达3190.4亿元,同比增长22.6%。

具体来看,2020年,重庆通信行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智战疫情,仅用20天时间建成继湖北以外全国第二家省级通信大数据平台,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累计发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42亿条。

同时,通信行业攻坚克难加快5G建设,全年新建5G基站3.9万个,提前半年完成全年3万个建设任务。持续用力夯实网络基础,建成千兆示范小区10284个,IPv6活跃用户超过2838万,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重庆)直联城市超过32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重庆)累计标识注册量达1.04亿次。

在服务民生上,宽带和专线平均降幅达23.24%和20.45%,1小时携号转网成功率达99.93%。在网络信息安全防线建设上,完成310个网络和系统定级备案调整,网站备案率主体信息准确率位于全国前列;拦截恶意呼叫4亿余次,处置诈骗短信321.85万条、诈骗号码27.9万余个。

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全市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成就。2016-2020年,电信业务总量年均增长77%;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达38.4亿G,五年增长30倍;4G基站达15.4万个,每平方公里4G基站数西部排名第1位;建成5G基站4.9万个, 5G发展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市行政村通宽带率、通光纤率和4G覆盖率均达100%。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重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陆续建成开通,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21年主要目标是电信业务总量达到3800亿元,同比增长20%。重庆通信行业将着力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细分来看,一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培育发展动能;积极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二是以5G发展为牵引,赋能千行百业;新建5G基站2.1万个,开展5G异网漫游,提升5G服务质量,推动5G在政务、医疗、公安、交通、教育等领域应用。

三是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建设信息高地;创建“千兆城市”,开展“双G双提”,提升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

四是以科学规划为引领,融入全市战略;科学编制《重庆信息通信业“十四五”规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加强两地通信一体化协作,推进亲情号码两地跨省互设。

五是以安全保障为基石,稳定发展大局;开展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六是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民生水平;推动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加强“携号转网”专项监督检查,推广“谢绝来电”服务,持续优化适老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